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做好能源保供 為抗疫“溫暖”護航——寧夏銀川市戰“疫”戰寒一線見聞

2021年11月11日 12:08: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1月11日電 題:做好能源保供 為抗疫“溫暖”護航——寧夏銀川市戰“疫”戰寒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任瑋

  “一定要給供熱公司的工作人員點個讚,現在屋子裏熱乎乎的,晚上都能穿著單衣在客廳看電視。”因疫情被隔離在家十多天的寧夏銀川市民李富平,在打了一通供暖投訴電話後,快速解決了暖氣不熱問題,居家隔離也覺得踏實多了。

  前幾天的一場降雪,讓銀川市氣溫驟降。寒潮來襲,家裏的暖氣卻冰冰涼,被隔離在家的李富平急得不行:“我們住在封控單元,暖氣不熱,維修人員進不來可怎麼辦?”當李富平撥通供暖投訴電話反映情況後,國能寧夏供熱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很快就聯繫到他,通過視頻通話遠端指導,幫助他修好了自家暖氣。

  這個冬天,當能源保供遇到疫情防控,如何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這是擺在地方政府和供熱企業面前的一大“考驗”,需要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

  據了解,為保障疫情防控區域供熱、供氣穩定,確保供熱企業運維力量充足,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協助各供熱企業對接重點區域疫情防控工作組開展保供工作。針對居民用氣、用熱小問題,企業採用視頻、電話等方式指導、協助居民處置;若發生公共供熱管網爆管等突發事件,則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完善防護措施後,進入封控區域進行維修。

  “我們的辦公大樓剛被解封,之前所有的生産運作人員和客服人員都在單位居住、集中管理、在崗值守,保證工作力量充實調配。”國能寧夏供熱有限公司調度中心負責人王鼎立説,部分運維人員留守各換熱站點,4支搶修隊全天候待命,隨時準備解決管網爆管、設備故障等問題。

  目前,銀川市有在崗保障供熱供氣運維人員1000余人,全部在單位內部、各換熱站、輸氣調配站集中管理、24小時駐守,確保隨時應對供熱供氣突發事件。

  “針對降溫天氣,供熱企業根據氣象部門預警提前繪制供熱運作曲線圖,對接熱源單位調整供熱負荷,有針對性地提高封控小區、隔離酒店、重點醫院的供熱負荷。”銀川市供熱燃氣服務中心市場監督科科長黃健説,疫情防控重點區域也做好了供熱第二手準備,確保供熱應急熱源啟動正常。

  除了為抗疫“溫暖”護航,銀川市還提出18條保供措施,通過強化電煤、電力、天然氣保障等五個方面加強能源保供,提升群眾“溫暖指數”。

  記者從銀川市發改委獲悉,通過對2個集中供熱熱源進行電煤庫存日監測,截至11月10日,國能靈武電廠電煤庫存量51.21萬噸,可用21天;寧夏電投西夏熱電廠電煤庫存量22.17萬噸,可用17.9天,電煤庫存均大于可用7天的最低要求。

  與此同時,銀川市保障轄區內煤礦安全有序生産,明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煤礦停産限産。2處煤礦被納入符合核增産能條件煤礦名單,共核增産能90萬噸,有力增強了煤炭保供能力。(完)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