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穿梭于“火線” 為生命“領航”——走進疫情下的銀川120急救人

2021年11月10日 17:13: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1月10日電 題:穿梭于“火線” 為生命“領航”——走進疫情下的銀川120急救人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您好,這裏是銀川120。請問病人哪裏不舒服?有沒有發熱?是否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具體在什麼位置?……”

  20多天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調度員邵曉明已不記得自己重復了多少次這樣的對話。“基本上從接班到交班我們嘴就沒有停過,更別提站起來走走舒展一下筋骨。”這位從業20多年的調度員説。

  10月17日,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寧夏,截至11月9日,全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5例。

  疫情就是命令。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主任田紀安説,他們第一時間成立“轉運小組”擔當“急先鋒”,專門承擔銀川市確診病例、密接和次密接人員、封控區域患者以及管控區域危重症患者的急救和轉運工作。

  隨著確診病例、封控管控區域不斷增加,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超負荷運轉,日急救電話量較往常增加3倍多,面臨“無車可派”的問題。為此,在原有急救力量基礎上,寧夏回族自治區衛健委又從其他市縣緊急抽調了70輛救護車和隨車醫生與司機支援銀川市,其中負壓救護車13輛。普通救護車被分派到銀川市各急救分站負責日常急救轉運,負壓救護車則統一劃入“轉運小組”。

  “‘轉運小組’面對的幾乎都是高風險人群,我們加強了穿脫防護服、救護車消殺、院感等方面培訓,嚴格實行‘一運一消毒’,還要求小組所有人集中居住、閉環管理,全力防范交叉感染。”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喬毅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與平時相比,疫情下救護車每趟出車時間大大延長,隨車醫生不僅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病人、社區網格員和醫院協調交接,穿脫防護服、對車輛進行消殺也很耗時。

  “有時候群眾會抱怨救護車去得慢,我們也很無奈,因為平時執行完前一趟任務後救護車可以馬上開始下一趟任務,但疫情期間絕對不行,必須要留出足夠時間進行消殺,否則會帶來風險。”田紀安説。

  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坐上密不透風的負壓救護車,一趟下來,裏面衣服會被汗水濕透。為了能多轉運幾趟病人,醫生和駕駛員經常“禁水禁食”十幾個小時,遇到緊急任務,還得連軸轉,但沒有一個人因此退縮。

  “這些年,我先後參與過非典、甲流和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病人的轉運工作,可以説經驗豐富,關鍵時刻必須要頂上,而且我心裏也有底,只要嚴格按規定做好轉運時的二級防護、轉運後的消殺,是不會有問題的。”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駕駛員王澍禾説。

  49歲的王澍禾是一名負壓救護車駕駛員,這一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與隨車醫生一起,穿梭于“火線”,一趟趟為病患架起生命的橋梁。最長的一次,他除了短暫停下來吃飯、更換防護服外,連續轉運隔離人員20多個小時。

  選擇“逆行”的還有很多年輕急救人。2016年從寧夏醫科大學畢業的張嘉昊是寧夏固原市隆德縣人民醫院的救護車隨車醫生,11月初作為支援人員來到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主要負責中風險小區及管控區域內患者的急救和閉環轉運工作。

  他告訴記者,在大眾觀念中,120最大特點就是快,但疫情下的轉運有其特殊性,不追求快,主要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因此轉運過程中,他們會針對患者特殊情況給予更多人性化關懷,比如送産婦回家時,該慢則慢、該穩則穩,打消他們對車輛顛簸崩開傷口的擔憂。

  “我們希望讓這些病患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來自120急救人的溫暖。”張嘉昊説。

  最近,銀川市疫情防控好消息不斷,不僅已連續三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還累計對近16萬名居家健康監測人員解除相應管控措施、對近兩千名集中隔離人員解除集中隔離。

  田紀安説,集中隔離和封控人員的減少大大降低了中心急救電話量和轉運任務量。“疫情終將過去,我們會堅守到最後一刻。”他説。(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5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