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黨建領航戰“疫” 擎旗奮進爭“先”——寧夏人社廳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11月09日 12:00: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1月9日電 (記者 謝建雯)自疫情防控“警報”拉響後,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和區直機關工委有關要求,把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尺規和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加強黨組領導,堅持黨建引領,不斷激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主責意識和主戰精神,凝聚起眾志成城、團結戰“疫”的人社力量。

  “關鍵少數”全程參與 第一時間響應到位

  疫情發生後,廳黨組高度重視,及時召開黨組會議和視頻會議,傳達自治區黨委及區直機關工委關于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制定印發《關于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強機關黨員幹部下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並就做好疫情防控,落實年度任務,加強自身防護,抓好志願服務等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具體要求和跟進措施。

  黨組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廳長李曉波親自靠前指揮,統籌協調落實疫情防控任務,先後多次到北安、大廟等社區集中封控值守點,現場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志願者,特別是針對志願者在下沉社區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做出批示,要求堅決落實區直機關工委提出的“五要四嚴禁”要求,務必做到萬無一失。其他廳級黨員領導幹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抓好分管領域日常工作的同時,帶頭下沉到社區和基層單位督導協調疫情防控,利用雙休日協助所在社區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維護現場秩序,下沉分管領域和重點部門開展巡查,切實把疫情防控政治責任落實在實際行動中。

  上下聯動全力配合 第一時間保障到位

  廳黨組注重把一線防疫人員安全擺在重要位置,加大防護力度和物資保障,先後投入3萬余元為共建社區和志願者購買口罩、手套、防護帽等防疫物資,協調配置保暖帳篷,切實將疫情防控各項責任落實在具體行動中。

  辦公室(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快速反應,充分發揮協調抓總作用,及時印發疫情防控通知,每日摸排統計人員健康狀況,督促指導各處室(單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機關黨委認真履行職能職責,對廳係統黨員幹部下沉社區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進行組織發動和統籌安排,協調組建黨員志願服務先鋒隊,全力落實下沉社區任務。為加強與各社區及志願服務先鋒隊的協調對接,堅持每日收集匯總疫情防控基本資訊,協調幫助志願者解決實際困難,全力為一線黨員幹部提供服務保障。截至11月6日,全廳係統共選派102名黨員幹部,成立8個黨員先鋒隊,下沉至30多個社區充實一線力量。

  戰鬥堡壘全線鑄牢 第一時間跟進到位

  各黨支部(總支)聞令而動,通過召開支委會、黨員大會、戰前動員會等方式,層層傳達部署上級黨組織指示要求,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落地。機關各處室黨支部在人員配備少、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克服一切困難,抽調17名政治堅定、作風過硬的黨員幹部,按照就近就便、應派盡派原則下沉到所在社區,堅決服從社區調度,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法規處黨支部嚴格落實“戰時”組織生活制度,聯合北安社區開展“同心戰‘疫’、黨員先行”主題黨日活動,在疫情防控一線提升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社保局黨總支及時調配“黃碼轉綠碼”“居家隔離觀察到期”人員跟進下沉服務、輪值換崗,確保工作不斷線。仲裁院黨支部緊盯黨員幹部思想動態,及時跟進做好疫情期間思想工作,充分調動黨員幹部工作熱情,妥善解決農民工集體欠薪、工傷待遇等爭議,維護了疫情期間勞動者合法權益。

  就業局、工傷康復鑒定指導中心黨支部選派30余名黨員幹部下沉到大廟社區,主動認領管控12個單元,幫助社區解決封控人員力量不足的問題,根據社區需求隨時選派負責樓層封閉、蹲點值守、人員管控、物資配送和政策講解等工作,築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人事考試中心黨支部克服困難,主動擔當,在多名人員被封控隔離的情況下,積極選派人員下沉社區,主動為社區封控值守點購買配送防疫物資,及時下發全區執業資格統考停考通知,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黨員幹部全力以赴 第一時間衝鋒到位

  堅持一名黨員一面旗幟,102名戰疫先鋒勇上一線、堅守崗位,“紅馬甲們”上下一心、輪番上陣,測溫、掃碼、登記一個環節都不少,搬運、消毒、配送一項程式都不落,凝聚起防疫前線的“硬核”力量,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彰顯了人社擔當。

  面對疫情,牟華、蔣鵬文、祁應強作為支部書記,“搬運防控物資”“遞送生活物品”等工作件件幹在先,事事走在前。何小虎、屈曉蓉、洪海強、趙晨、吳柯含、葉黎明、從燕娜......他們有的年近退休依然主動請纓下沉社區服務,有的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承擔起小區單元的服務保障工作,有的在手術後傷病未愈情況下,毅然奔赴社區防疫一線,還有的每天幫助居民運送近百個快遞,晚上到家即使雙腳麻木,也未有一句怨言。

  一個個溫暖的抗疫故事正是廳係統102名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的縮影,還有很多像他們一樣的黨員,在平凡的崗位上用過硬的作風和質樸的行動傳遞著人社溫度、鼓舞著抗疫決心。(完)(通訊員:人社廳機關黨委張元昊)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