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他們的青春綻放在抗疫第一線

2021年11月05日 19:31: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1月5日電 題:他們的青春綻放在抗疫第一線

  新華社記者靳赫、蘇醒

  “等這輪疫情控制住了,我一定要去吃頓火鍋。”工作間隙,23歲的劉一凡談起近期的願望時,眼睛笑成了月牙狀。

  防護服、口罩和面部防護罩下,劉一凡的面容無法看清,但兩只靈動的眼睛卻暴露了她的年齡。今年9月,走出校園不久的劉一凡入職寧夏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成為一名護士,沒過多久,她的職業技能便迎來一次“大考”。

  近期,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銀川的寧靜。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10月23日起,銀川市先後開展了3輪大范圍核酸檢測。劉一凡和同事們響應號召,趕赴多個核酸採樣點開展工作。

  劉一凡所在的銀川市興慶區光明廣場核酸採樣點服務的居民較多,任務最重時,需要在兩天時間內為6000多名居民進行核酸採樣。“第一次見這麼大場面,剛開始我還有點怯,但真正做起來就顧不上這些了。”劉一凡説。核酸採樣工作爭分奪秒,醫務人員連續高強度工作五六個小時是常有的事,劉一凡好幾次感覺自己的指頭不聽使喚。自打來到核酸採樣點,劉一凡就沒回過家,更別説去吃自己最愛吃的火鍋。

  在銀川抗擊疫情第一線,活躍著成千上萬名像劉一凡一樣的年輕人,他們在各個崗位上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用擔當為青春寫下最美的注腳。

  在銀川市永寧縣蘭花花國際大酒店集中隔離點,27歲的永寧縣公安局勝利派出所輔警張洪波和同事們站在警戒線旁,維持著現場秩序。這裏是銀川市防疫任務最重的區域之一,張洪波主動申請走上抗擊疫情一線以來,已在這裏工作了一個多月沒有回家。

  對于張洪波來説,工作上的辛苦不算什麼,最讓他牽挂的,是和他同歲的妻子、1歲多的女兒。張洪波的妻子是永寧縣中醫醫院的一名護士,近期她參加了銀川市核酸檢測工作,無法回家,女兒只能交給張洪波母親照看。這對年輕夫妻在休息時才能通過視頻看看女兒。“沒啥苦的。我是黨員,這些事我在入黨時就想清楚了。就算不是輔警,我也會當一名志願者,和大家一起抗擊疫情。”張洪波説。

  張洪波口中的志願者,是銀川市抗擊疫情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據統計,近期僅共青團銀川市委員會便組建了148支“青年突擊隊”,4900名青年志願者在銀川各封控點位參與核酸採樣、社區排查、物資配送、防疫消殺等志願服務,用活力照亮城市,溫暖人心。

  在銀川市金鳳區中海城錦園小區9號樓門口,青年志願者馬曉軍已連續值守多日。幫居民採購和遞送生活用品、清運生活垃圾等是他現在每天的主要工作。雖然都是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但由于整棟樓已被封控多日,馬曉軍成了全樓居民每天都離不開的人。“我們這些曾經的少年,現在已經長得結結實實,有能力去幫需要幫助的人。”馬曉軍説。

  “無論是醫生、警察、社區工作者還是志願者,每一名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年輕人都在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他們用實際行動展現了這一代青年的擔當。”共青團銀川市委員會青年發展部部長岳晴嵐説。(完)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03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