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四大提升行動”強動力 鄉村全面振興開新局

2021年10月30日 08:27:15 來源: 寧夏日報

  陳潤兒鹹輝帶隊觀摩全區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工作

  10月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鹹輝帶隊,深入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對全區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工作進行實地觀摩,看變化、學經驗,比成效、加壓力,鼓幹勁、促落實。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自治區有關省級領導同志,區直有關部門和市縣(區)負責同志參加。

  青銅峽市甘城子村結合實施“四大提升行動”,聚焦短板弱項,著力建設生態養殖村、蘋果電商村、光伏低碳村、治理樣板村,使“幹”城子真正變成了“甘”城子。大家一路聽情況介紹、看發展變化,了解村企合作帶動蛋雞産業快速發展的新模式、智能化改造促進傳統經果林産業升級的新路子、光伏入戶清潔取暖給群眾創造的新生活,為這個村的新變化點讚。在村中心衛生院,陳潤兒、鹹輝、崔波與衛生院院長馬麗娜交流,對衛生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履約、組織專家定期坐診的做法給予肯定。陳潤兒説,你們長期在鄉村工作,追求的不是金錢物質,而是人生價值,希望你們繼續扎根基層,做離老百姓最近的生命健康“保護神”。

  在永寧縣原隆村,大家走進原隆小學,看基礎教育提升的成果;走進儈牛牧業養殖園區,看特色産業發展的效益。由原隆村農貿市場改建而成的閩寧電商産業車間,吸引了村裏的建檔立卡戶、留守婦女就業創業,通過一根小網線連通區內區外大市場,村裏許多家庭婦女成了網紅達人、直播電商,實現了收入翻番,有的買了轎車、有的建了新房、有的當了老板,對生活充滿了自信心、充滿了幸福感。大家一致認為,發展農村電商是産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帶動農民增收的有效路徑,能帶動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能拓展特色農産品銷售渠道。

  坐落在賀蘭山腳下的西夏區富寧村,曾經布局雜亂、道路不通、污水橫流、治理缺失,村民怨聲載道,是全區出了名的“爛桿村”。大家走進村子,看到了一個煥然一新的富寧村,巷道幹凈整潔、大棚整齊劃一。通過近兩年的持續努力,基層黨組織帶領村民打了一個翻身仗,富寧村的蝶變令大家十分感慨。陳潤兒説,富寧村取得今天這樣的變化是非常艱辛、很不容易的,實現社會治理從亂到治、居住環境從臟到凈、基礎設施從破到新、産業發展從無到有的轉變,區市縣鄉村各級幹部付出了艱苦努力,下一步要向更高標準看齊,在村莊規劃、産業壯大、房舍改造上持續用力,打造名副其實的“富寧村”。

  今年,賀蘭縣易地扶貧移民村隆源村通過梅花鹿養殖、辣椒泡菜精深加工等項目,搭上了致富“高鐵”,全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增長30%、突破1.3萬元。大家來到隆源村,實地探尋“小辣椒大産業”背後的模式創新,鄉風文明、共居共樂背後的治理創新。在設施農業種植基地,大家在向粵港澳大灣區提供蔬菜産品的展示臺前,與企業負責人交流,了解産品種類、市場銷售和經濟效益,對企業扎根寧夏、通過培育特色産業帶動移民群眾增收致富的做法給予肯定。

  平羅縣紅翔新村在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中,發揮自身優勢、聚力特色産業,引企業、建基地、擴規模,現代化牧草、高端奶牛、智慧農業成為帶動移民群眾增收的新産業新模式。走進村莊,看到昔日的貧困村如今變成了産業興旺、村容整潔、團結和睦的富裕村,陳潤兒、鹹輝鼓勵當地幹部要立足當前産業優勢、壯大龍頭企業、加快結構調整、拉長産業鏈條,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

  “四大提升行動”強動力,鄉村全面振興開新局。從黃河兩岸到賀蘭山下,陳潤兒、鹹輝帶領大家一路看到了産業升級的新模式、就業增收的新路徑、村莊整治的新面貌、鄉村治理的新氣象、公共服務的新變化,看到了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的盎然生機,看到了基層幹部和廣大群眾幹事創業的勁頭,看到了鄉村發展的美好前景。大家表示,要學經驗、找差距,進一步堅定信心、持續用力、狠抓落實,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高標準,在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中取得新成效,讓這一溫暖人心的民生行動惠及更多群眾。(記者 馬曉芳)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1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