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醫療廢物驟增 如何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新華社記者一線直擊

2021年10月26日 19:40: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0月26日電 題:醫療廢物驟增 如何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新華社記者一線直擊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蘇醒

  10月18日到24日,一周時間裏,寧夏銀川市每天産生的涉疫醫療廢物從734.9公斤猛增至15.6噸。特別是23日至24日,銀川市啟動三區全員核酸檢測,僅兩天的涉疫醫療廢物就超過25噸。

  “23日起,我們一輛車、兩個人一組,負責30多個核酸檢測採樣點的醫療廢物轉運,一些採樣點還設立了分點,使得工作量明顯增大。我們早上7點鐘出發,次日淩晨才返廠,因為穿著防護服,中間無法吃東西,為了少上廁所只能少喝水。”寧夏德坤環保科技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醫療廢物轉運車駕駛員趙龍龍説。

  銀川市三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啟動後,寧夏和銀川市兩級生態環境部門派出100多名執法人員下沉到515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展開工作,協助各社區、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工作人員有序安全轉運醫療廢物和涉疫生活垃圾。德坤環保是寧夏唯一一家涉疫醫療廢物焚燒處置企業,負責銀川市相關醫院、隔離酒店以及核酸檢測採樣點等地的涉疫醫療廢物和涉疫生活垃圾的轉運和處置,被視為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

  為了防止發生“二次污染”,疫情期間,趙龍龍等一線員工必須住在廠區,疫情結束前,他們除工作時間外不得出廠,為的就是對疫情防控負責、對社會負責。

  目前,德坤環保滿負荷運轉,廠區一線工作人員處于“連軸轉”的工作狀態。德坤環保運輸部負責人李鵬楠説:“我們派出專車、專人轉運採樣點産生的醫療廢物,但515個採樣點分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最遠的採樣點距離廠區超過100公里,醫療廢物轉運距離更長、難度更大。最近幾天,轉運車都在通宵轉運。”

  無論多晚,醫療廢物到達廠區後不落地、不存留,立刻進行焚燒處理。已連續熬夜數天的德坤環保項目運營部主任姬英華滿眼血絲,他説:“轉運車返廠後,經過稱重、轉運人員消毒,醫療廢物隨即進入回轉窯進行焚燒。穿著防護服、戴著防護口罩的工作人員守在回轉窯前,不到半個小時衣服就能擰出水來,處置完醫療廢物往往就到了淩晨四五點。”

  10月27日至28日,銀川市將開展新一輪核酸檢測,並將檢測范圍由三區擴大至三區兩縣。德坤環保面臨的涉疫醫療廢物處置壓力將更大。

  德坤環保辦公室主任張鑫已經連續三天沒睡個“囫圇覺”,他説:“明天起,銀川將開展新一輪擴大范圍的核酸檢測,醫療廢物轉運的點會更多、線會更長、面會更廣,但疫情就是命令,我們一刻都不敢松懈。”(完)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