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志願者老袁的焦慮

2021年10月26日 19:46: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0月26日電(記者 靳赫)今年49歲的老袁有正經工作,卻總愛往社區跑。

  老袁名叫袁武衛,平時靠給人維修機器掙錢。他妻子郭紅梅是寧夏銀川市西夏區玫瑰園社區黨委書記,平常工作也很繁忙。老袁理解社區工作者的不容易,經常到社區當志願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老袁搞志願服務的時間明顯多了,不少居民都記住了他。

  這幾天,老袁有些焦慮。前段時間,他在檢修設備時從梯子上滑了下來,右腿小腿骨折,住了院。正在這時,新一輪疫情打破了銀川的寧靜,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壓力陡增。而老袁不僅沒辦法幫忙,還得人照顧。

  10月22日,就在老袁做完手術準備出院當天,銀川市宣布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于23日至24日對市轄興慶區、金鳳區、西夏區的常住人口、流動人口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進入臨戰狀態,近7800名志願者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

  郭紅梅告訴記者:“我本打算把老袁接回家,但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一開始,我就回不了家了。到時候,他基本生活都成問題。”無奈之下,郭紅梅只好把老袁接到社區辦公樓暫住。“在這好歹能讓他吃上飯。”郭紅梅説。

  實際工作比郭紅梅預想的還要忙,運送物資、組織居民進行核酸採樣、入戶核實資訊……兩天時間裏,她只睡了不到3個小時。盡管郭紅梅值守的核酸採樣點和老袁的房間在同一個居民小區,她也只顧得上匆匆送兩次盒飯。

  一些居民聽説這事後,專門將自家蒸的包子、燉的肉送去給老袁吃。郭紅梅開玩笑説,老袁守著媳婦還得吃“百家飯”。

  在玫瑰園社區辦公樓一間心理咨詢室裏,記者見到了右腿打著石膏孤零零躺著的老袁。“心裏著急啊,幫不上忙,倒給別人添亂。”老袁看著右腿説,前兩天社區工作者們搭帳篷,由于沒經驗,兩頂帳篷搭了幾個小時,要是他腿沒事,很快就能搭好。他張口閉口都是自己能做什麼,對于自己被“冷落”的事卻閉口不提。

  “有時候想想挺過意不去的。結婚20多年,從沒照顧過他,這次他需要人照顧,我又抽不開身。”當著老袁的面郭紅梅説不出致歉的話,避開老袁她剛跟記者説了這一句,眼淚就奪眶而出。

  “老袁,對不起,你要好好照顧自己,疫情防控,我不能掉隊。”前兩天心裏實在難受,郭紅梅發出了這條朋友圈。

  這幾天,郭紅梅手頭的工作依然繁雜,老袁還得在社區辦公樓住一段時間。談起妻子的這條朋友圈,老袁説:“我理解她,這次是我掉隊了。”(完)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