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強化灌區入黃排水溝綜合治理

2021年10月26日 08:38:15 來源: 寧夏日報

  聯防聯控治污染 先行先試促監管

  “今年1月至9月,全區22條主要排水溝中20條達到Ⅳ類及以上水質,佔比約91%。”近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獲悉,寧夏按照“控源截污、生態修復、末端提升”治理思路,以排污口整治為抓手,多措並舉強化灌區入黃排水溝綜合治理,有效保障黃河幹流水生態環境安全。

  黃河是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沿黃城市規模擴大、人口增加,重點入黃排水溝作為引黃灌區排水通道,其功能由主要接納農田退水演變為承接工業廢水、城鄉生活污水、農田退水等排污通道,成為影響黃河水生態環境安全的重要因素。寧夏高度重視排水溝綜合治理,開展了入河(湖、溝)排污口核查並建立清單。經核查,全區共有入河(湖、溝)排污口441個,排水溝共有排污口347個。

  根據清單,寧夏以黃河幹流及重要支流、重點湖泊、重點入黃排水溝等區域為重點,分步驟、分階段推進溯源整治工作,依法取締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自然保護區內的排污口及非法工業企業直排口,從源頭減少污染物排放;清理合並污水收集管網覆蓋范圍內的城鎮、工業、農村等各類排污口,從過程提高污水收集效率;規范整治予以保留的排污口,統一標識標牌,安裝線上監控設施,從末端明晰排污主體責任。根據排水溝承接的污染類型不同,採取建設人工濕地、溝道清淤等方式,實現分類係統治理城鄉生活污水、養殖廢水和農田退水。目前,全區重點入黃排水溝沿線21個城鎮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工業園區污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在重點排水溝入黃口和污水處理廠末端適宜地段累計建設人工濕地29個,進一步提升和改善水質。

  按照“因地制宜、明晰責任、統一標準、分類管理”的原則,寧夏在全國率先出臺入河(湖、溝)排污口設置和監督管理指導意見,將入黃排水溝納入河湖長制管理,建立河湖長制工作督辦、約談、通報、考核制度,加強聯防聯控。強化信息化手段應用,投入8000余萬元實施石嘴山市排水溝預警溯源係統試點項目建設,在重點農田退水溝、重點水質斷面、重點污染點位安裝微型全光譜水質監測儀並建立信息化管理平臺,探索構建“水係一張網、監控一張網、數據一條線”的水生態環境保護格局,為全面監管、事前預警、精準溯源、屬地量化管理排污口提供試點經驗和技術支撐。通過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綜合治理,寧夏重點入黃排水溝水質明顯改善。(記者 李錦)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