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紹直流完成年度檢修 千裏送“綠電”服務亞殘運會-新華網

靈紹直流完成年度檢修 千裏送“綠電”服務亞殘運會

2023-10-23 15:44:59
來源:來源: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

  “靈紹直流極I解鎖成功,功率400兆瓦。”10月22日9時3分,隨著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值班員張國斌的匯報傳來,標誌著“西電東送”重點工程——±800千伏靈紹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寧夏靈武——浙江紹興)2023年年度精益化檢修完成,源源不斷的電力接續送達千裏之外的浙江。

  據了解,杭州亞運會期間,靈紹直流向浙江地區提供了24.6億千瓦時的電能,其中1.7億千瓦時為綠色電能。第四屆杭州亞殘運會期間,通過寧夏至浙江這條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還將有1億千瓦時的綠色電能注入此次運動會,支撐杭州亞殘運會低碳運作。

  為確保這條電力大動脈的長周期安全穩定運作,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每年對其進行全面“體檢”和維修,全面消除安全隱患,提升設備健康水準。本次年度檢修與2022年相距19個月,設備運作周期長,各類設備缺陷和隱患較多。

  為保證安全、有序、優質、高效完成本次檢修任務,國網寧夏電力提前梳理工作內容,評估設備運作狀態,統籌推進各作業面檢修工作,確保重點隱患缺陷“見底清零”。

  本次檢修于10月10日開始,現場劃分21個作業面,共計完成例行檢修、試驗項目共計21大項、214小項,治理隱患、消缺缺陷等項200余項。投入作業人員約400人、大型特種車輛近50輛。

  ±800千伏靈紹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寧夏靈武—浙江紹興)于2016年8月24日建成投運。工程自投運以來,累計向華東地區輸送電量約2990億千瓦時。據測算,相當于就地轉化近1.2億噸標準煤,減排約29910萬噸二氧化碳、8160萬噸碳粉塵、450萬噸氮氧化物。2022年該工程向浙江輸送電量550.56億千瓦時,佔浙江全社會用電量的近十分之一,對緩解華東地區電力用電緊張局面意義重大。(祁玉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