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産4600天 當好寧夏寧東基地鐵路運輸“火車頭”-新華網

安全生産4600天 當好寧夏寧東基地鐵路運輸“火車頭”

2023-09-27 12:00: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9月27日電(記者 許晉豫)26日,中鐵十六局集團鐵運工程有限公司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實現安全生産4600天。12年來,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堅持黨建領安、制度強安、科技興安、體係保安等,在日復一日的堅守和付出下,全力當好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鐵路運輸安全生産的“火車頭”。


寧夏寧東鐵路有限公司古窯子車站。(受訪者供圖)

  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于2010年11月底組建成立,主要與寧夏寧東鐵路有限公司共同承擔其管內的煤炭、化工、油品、有色金屬等物資的聯合運輸任務,代管寧夏寧東鐵路有限公司車站4個,現有內燃機車5臺。

  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緊密結合“第一議題”“三會一課”學習制度,積極開展大討論大實踐主題活動,通過黨員幹部進點幫扶、“黨員身邊無違章”評比等舉措,增強黨員安全責任意識,構建“黨建+安全”格局。

  在安全生産管理工作中,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緊盯安全基礎管理薄弱的痛點難點,全面整合優化和修改完善11項綜合管理類制度,6項經濟管理類制度,15項安全管理規章類制度。不斷落實生産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機制,強化全員安全意識。

  科技為安全生産注入“新動能”。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立足現場運用和生産經營重難點問題,先後向國家專利總局申請1項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取得4項電腦軟件著作權。指揮部嚴格落實三級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對全員進行係統化安全培訓,並堅持開展師帶徒、技術比武等活動,不斷提升全員專業技能水準,還形成了“持證上崗”的專業管理模式。


中鐵十六局集團鐵運工程有限公司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的運煤列車。(受訪者供圖)

  為確保安全管理直抵“末梢神經”,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以現場執安擰緊安全“總開關”。指揮部壓實壓緊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建立對口負責生産單位“承包責任制”,扎實開展每周聯查、視頻抽查、突擊夜查等現場安全檢查,認真落實“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等季節安全檢查,確保現場安全生産持續穩定。

  安全生産有賴于健全的制度體係。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持續推進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逐級簽訂安全包保責任書,形成組織責任與個人責任的深度融合。完善安全生産委員會責任機制,實現各生産單位、各業務安全責任“全覆蓋、無盲區”。並通過深入開展應急能力建設,完善應急管理體系,細化應急響應措施。

  安全生産沒有終點,寧東鐵路運營指揮部立足新起點,持續夯實安全生産基礎,築牢安全生産屏障,為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和寧夏高品質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