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固原供電全面提升機械化施工及綠色建造水準-新華網

國網固原供電全面提升機械化施工及綠色建造水準

2023-09-07 18:20:40
來源:國網固原供電公司

  9月2日,在固原110千伏將臺—鳳凰輸電線路工程施工現場,一根“巨型螺絲釘”——輸電線路機械直立式螺旋錨基礎穩穩打入預定位置,順利通過各項力學性能指標測試,為後續鐵塔組裝提供基礎支撐,這是螺旋錨基礎技術在寧夏地區的成功運用。

  據了解,通常輸電線路鐵塔基礎建設大都採用水泥灌注樁、挖孔樁等傳統方式施工。施工過程中不但需要現場挖泥漿池、澆灌水泥,施工完成後還需要等待水泥凝固,施工周期長、人力物力投入較大。與常規桿塔基礎相比,螺旋錨具有結構簡單、施工方便、對水土資源影響較小的優點,通過機械化施工可以顯著降低人工成本和縮短工期,基礎施工後,可直接轉序進行組塔,提質增效。

  “常規每基桿塔基礎施工至少需要28天,而螺旋錨基礎從開始準備到施工完成只需要3天,施工效率能提升85%,施工作業面可減少20%以上。”國網固原供電公司建設部負責人方永紅介紹,螺旋錨是一種新型綠色環保型全鋼制基礎,可顯著降低輸電線路基礎全壽命周期的能耗和碳排放,全面提升機械化施工及綠色建造水準。

  2022年,固原龍源電力勘測設計咨詢有限公司專項開展固原地區濕陷性黃土地質條件下的螺旋錨基礎設計研究工作。經過一年多的理論數據分析研究及現場反覆試驗,設計出針對固原地區黃土狀粉土地質條件下的螺旋錨基礎型式,有效推動輸變電工程向綠色建造方式轉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