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隆德:養牛過上“牛”日子 走出致富好路子-新華網

寧夏隆德:養牛過上“牛”日子 走出致富好路子

2023-08-15 11:37:57
來源:國網固原供電公司

  走進寧夏固原市隆德縣鳳嶺鄉馮碑村,一條條柏油路幹凈寬闊,一排排電桿整齊排列,一張張笑臉喜看鄉村換新顏,村容村貌一改過去“臟、亂、差”。村民們談起國網寧夏固原供電公司派駐的第一書記李興軍紛紛豎起大拇指。

  産業興則鄉村興。在國網固原供電公司派駐馮碑村第一書記李興軍的心裏,始終把發展鄉村産業作為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經過和村“兩委”商議,他們確定肉牛養殖業發展思路:採用村集體養殖、農戶養殖兩種模式,推動全村肉牛養殖科學化、規模化,從而帶動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為了擴大肉牛銷路,李興軍牽線搭橋,促成馮碑村與隆德縣沙塘鎮清泉村千頭基礎母牛養殖園區建立肉牛銷售合作保障機制,解決馮碑村肉牛銷路問題。如今,他提出的“總量倍增、母畜增量、以草換肉”的肉牛養殖標準化、規模化發展圖景初顯成效,村集體肉牛養殖數量達到120頭,村民養殖肉牛達到1156頭。

  “我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年到頭掙不了幾個錢。村裏這兩年發展肉牛養殖,前景好、收益高,我趕緊回來養牛。現在,我家肉牛存欄50頭,一年能收入15萬元。”馮碑村肉牛養殖戶陳景國説,憑借著養牛這一産業,他對生活充滿信心也更有了盼頭。

  2021年以來,國網固原供電公司為馮碑村110戶肉牛養殖戶、6戶食品加工戶接入動力電,動力用戶佔比28%。幫助村集體麵粉廠、養殖戶牛棚等消除用電隱患40余處,更換老舊線路5.8公里,為脫貧戶安裝更換漏電保護器40余個。申請幫扶資金29.5萬元,建設3座佔地1100平方米、可存欄300頭肉牛的標準化牛舍。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