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寧縣:“精準培植”讓鄉土人才“破土飄香”-新華網

永寧縣:“精準培植”讓鄉土人才“破土飄香”

2023-08-04 16:24:51
來源:永寧縣委宣傳部

  “周圍幾個村裏一多半的人都過來看戲了,越聽越有味道,不愧是自己的秦腔自樂班。”在永寧縣望洪鎮農豐中心村“秦腔自樂班”文化服務基地內,各式各樣的樂器,韻味十足的秦腔,吸引著不少村民前來聆聽觀賞,看戲已然成為村民重要的文化生活之一。

  “農豐村秦腔自樂班”于2018年成立,吸引了22名黨員群眾參與其中。2022年“農豐村秦腔自樂班”成功申報銀川市“導師幫帶”鄉村振興人才凝聚計劃,並在農豐中心村黨群服務中心打造“秦腔自樂班”文化服務基地,建設節目排練臺、便民服務角、活動展示墻等設施,通過開展文藝演出,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聲入基層、聲入人心”。截至目前,“農豐村秦腔自樂班”已開展公益活動50余次,觀看人數超1000人。

  “秦腔自樂班”負責人陳志學表示:“‘農豐村秦腔自樂班’是從農村裏走出來的,在銀川市老師的幫助指導下,學到了很多專業的秦腔知識,我們將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打造一支懂文藝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文化人才隊伍,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近年來,永寧縣堅持以項目建設為依托,以農業産業發展為主陣地,精準施策,立項7個銀川市“導師幫帶”鄉村振興人才凝聚計劃項目,打造“導師幫帶制”人才示范點2個,積極推動“政府出錢、企業育才”試點工作、東西協作鄉村振興人才交流學習計劃等項目落實落地,組織農業企業、農村人才參加“鄉村振興農業科技大講堂”“科技微課堂”、申報評定高素質農民等,通過赴外交流、集中開班、進村指導和科技下鄉等形式,大力開展鄉村人才培訓、産業技術培訓等工作,有力推動鄉土人才隊伍建設,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開展人才項目、搭建人才交流平臺等方式,培養更多優秀鄉土人才投入到鄉村振興的隊伍中。”永寧縣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抓實引、育、留、用各個環節,幫助鄉土人才開眼界、理思路、謀發展、促提升,鼓勵人才肯幹事業、支援人才幹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為鄉村振興增活力、添後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