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持續發力做好重大項目用地全額保障-新華網

寧夏持續發力做好重大項目用地全額保障

2023-06-02 10:37:32
來源:寧夏日報

  ■ 主動到府對接項目用地需求 ■ 共用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6月1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今年前5個月,全區共批準建設用地112批次,在自治區確定的2023年101個重點建設項目中,有97個已辦理用地預審和審批手續,用地面積達10.72萬畝。

  自今年起,自治區自然資源部門強化調查研究、細化工作舉措,持續跟進做好重大項目土地要素服務保障,主動到府對接項目用地需求,在進一步搜尋土地要素保障工作的短板弱項的同時,現場解決項目用地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問題。不久前,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帶隊,分別趕赴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交通、水利、鐵路等部門及重大項目用地較為集中的縣區溝通對接,現場研究解決交通場站選址、鐵路徵地拆遷、水庫佔補平衡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保障新建中衛至平涼鐵路擴能改造(寧夏段)項目、六盤山電廠擴建2×100萬千瓦火電建設項目、石嘴山南片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水源替代項目等重大項目用地和預審及時通過審查。

  “我們同時與自治區發改委、交通、水利等部門共用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提供建設項目選址選線合規性分析等應用服務。”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處負責人張建新介紹,通過這種方式,寧夏自然資源部門可以就項目選址是否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要求開展空間適配,充分研判耕地保護、生態保護、城鎮布局、土地利用、礦産資源壓覆以及各類空間制約因素,提前化解空間矛盾、優化資源配置、強化要素保障。

  同時,寧夏自然資源部門聚焦全區重點産業、重大工程項目,健全完善重點項目審查“綠色通道”機制,採取“支援政策用準用足、專班對接統籌協調、下沉市縣解決難題”等措施,做到用地審批“時效、質效”兩到位,確保重點産業、重大項目快報快審快批。“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統籌謀劃,健全臺賬管理、專班包抓、主動服務等工作機制,完善承諾制、容缺受理等資源要素保障舉措,多途徑保障項目用地需求。”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應用自然資源“一張圖”數據成果,引導交通、水利等重大項目前期選址避讓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為産業項目布局有效利用地形地貌、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精確計算工程量等提供有力技術支撐。(記者 張唯)

【糾錯】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