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夏播接近尾聲-新華網

寧夏夏播接近尾聲

2023-06-01 08:39:56
來源:寧夏日報

  完成播種面積920萬畝,進度達98.29%

  5月31日,在賀蘭縣立崗鎮永興稻谷産銷專業合作社的千畝稻田,綠油油的秧苗整齊地排列在稻田裏,合作社理事長吳英平告訴記者:“今年合作社種植了1200畝水稻,從5月1日開始播種,目前已有兩葉一心,1200畝稻田投放了1萬公斤蟹苗,9月底可收獲,屆時稻蟹每畝地可收入1200元。”

  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國家下達寧夏糧食播種面積1034萬畝(含大豆39萬畝),油料40萬畝。據農情調度,全區小麥種植面積103萬畝,其中春小麥55萬畝,冬小麥48萬畝,目前冬小麥進入抽穗期,春小麥進入抽穗揚花期,田間長勢良好,總體長勢好于去年同期,屬于中等偏上年份。計劃秋糧播種面積936萬畝,截至目前,全區已完成播種面積920萬畝,進度達98.29%,夏播接近尾聲,玉米、大豆、馬鈴薯等作物已經出苗,苗情較好;預計谷子、蕎麥等秋雜糧7月中旬前完成播種。

  今年以來,寧夏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力爭糧食面積和總産量有增加,大豆和油料面積再擴大作為中心任務,分解下達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圍繞大豆、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深入開展糧食單産提升行動,創建示范田18個,構建“行政推動+項目帶動+技術整合+專家指導+企社共建”的糧油生産機制,組織行業專家多途徑多形式開展技術指導,促進糧食作物大面積均衡增産。

  強化各項惠農支農政策落實落地,加大項目資金統籌整合力度,推動各項補貼政策向糧食生産要素聚集,加大種糧農民專項補貼,對衝農資價格上漲不利局面,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調動農民務農種糧積極性;積極穩妥調整糧食結構,統籌做好蔬菜等經濟作物和優質飼草種植,優化蔬菜區域布局,鼓勵各地在完成糧食種植面積的前提下,適度擴大蔬菜種植,擴大青貯玉米、優質禾草的種植。

  同時,牢固樹立“防災就是增産,減損就是增糧”的理念,做好重點作物重點病蟲害監測預報,及時發布預報資訊;充分發揮糧食産業指導組和社會化服務站作用,組織技術人員深入農業生産第一線,深入田間地頭,做好農作物新品種、新技術推廣應用,強化田間管理指導,提出工作措施,確保糧食豐産豐收。(記者 張瑛)

【糾錯】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