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開展“掃樓清街回頭看”排查非法集資等金融風險隱患-新華網

寧夏開展“掃樓清街回頭看”排查非法集資等金融風險隱患

2023-05-29 18:13: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29日電(記者 蘇醒)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公安廳經偵總隊在全區開展“掃樓清街回頭看”交叉互檢行動,以高頻高壓態勢依法嚴厲打擊突出經濟犯罪,鞏固前期“掃樓清街”專項工作成效,全力防范和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守護百姓“錢袋子”。

  本次“掃樓清街回頭看”行動為期5天,檢查組採取暗訪、隨機抽查、實地踏勘、查閱檔案、座談交流等方式先後赴五市進行實地督查,並對轄區內的商務寫字樓、商場大廈、科技園區等場所進行檢查,對可能涉及的非法集資、傳銷、非法經營等經濟金融風險領域違法犯罪活動開展重點摸排和督促防范。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掃樓清街”專項行動的目的就是保護合法、打擊違法,及時清理非法集資等經濟金融風險隱患,打擊整治金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凈化市場經濟環境。他們在突擊檢查中發現,一些財富或金融公司在未獲得金融監管機構許可下,擅自超范圍經營,無從業資格資質非法銷售理財産品,違規跨省跨區域展業,給群眾金融安全帶來風險隱患,對此監管部門一方面嚴厲實施打擊,堅持發現一家查處一家,另一方面也提醒廣大群眾注意甄別此類公司,投資前一定要重點查驗提供理財服務的有關企業,是否同時持有工商部門和金融監管機構下發的經營資質證照和産品備案資質、三方監管備案賬戶,並查看銷售人員相關資質。

  據統計,本次行動中,檢查組對459條線索摸排核實,其中正常經營企業155家,其余304家企業涉嫌違法違規移交相關部門,其中移交行政監管部門注銷66家、關停取締24家、責令停業整頓17家、未開業4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191家(注冊地與辦公地不相符),公安機關刑事立案2家。(完)

【糾錯】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