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吳忠供電:數字化手段提高配電臺區運作水準-新華網

國網吳忠供電:數字化手段提高配電臺區運作水準

2023-05-24 10:53:41
來源:國網吳忠供電公司

  5月15日,國網吳忠供電公司臺區經理何建鋒收到韓橋變515馬家湖線韓橋二隊公變低電壓資訊,迅速前往搶修現場,從預警發生到資訊推送到現場恢復電壓,整個過程用時15分鐘。

  在這之前,如配電臺區發生異常,需要用戶撥打報修電話後,供電人員赴現場進行處置。現如今,國網吳忠供電公司利用數字化手段,對配電臺區重過載、低電壓、三相不平衡進行提前預警,精準定位,進一步降低了配電臺區停電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吳忠市地處寧夏中部,氣候變化較大,造成配電臺區運維工作量大、外破風險較高。面對運維壓力,國網吳忠供電公司提前安排運檢專業員工全面梳理負載率長期低于10%和大于60%的配變明細,針對季節性、設備差異化特點,制定“一臺一措”、重點加強等運維舉措,動態實施變壓器輪換,確保配電臺區最大負載率控制在70%以下。

  該公司還借助企業級量測中心,實時獲取電能表停復電事件、電流、電壓等量測類數據,自主研發配變異常實時預警和配網設備停電快速研判場景應用。該場景可快速識別、精準定位疑似低電壓、重過載、三相不平衡等臺區異常數據,並自動推送告警資訊,識別準確率達95%以上,有效處置重過載、低電壓、三相不平衡461臺。

  下一步,該公司將利用數字化手段持續擴大配網設備監控范圍,提高設備狀態資訊採集時效性和監控識別精確度,促進縱向數據貫通和橫向業務應用,提升現場設備運維品質,提高用戶用電滿意度。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