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市:辣椒種植奏響致富“椒”響曲-新華網

靈武市:辣椒種植奏響致富“椒”響曲

2023-05-23 18:19:05
來源:靈武市委宣傳部

  5月22號,寧夏靈武市崇興鎮杜木橋村,村民們正在村兩委的帶領下抓緊整地、起壟、蓋地膜、移植辣椒苗,為今年辣椒增産增收做好保障工作。

  小辣椒,大産業。2022年以來,杜木橋村堅持“鄉村振興,産業先行”理念,瞄準辣椒種植技術門檻低、投資周期短、收益高、勞動力需求大的優勢,因地制宜發展壯大辣椒産業,帶動群眾在家門口增收致富。杜木橋村結合導師幫帶制,把黨員骨幹和優質青年納入到合作社,培訓成為技術員後在生産中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撐,擴大了村裏的“人才庫”。

  辣椒的種植,不僅是杜木橋村著力打造的村集體經濟産業,也是帶動村民致富的理想産業。田間地頭多是在家待業的婦女,發展辣椒産業為她們提供了就近的工作機會,杜木橋村黨支部書記吳生智説:“我們每天種植辣椒的人需要60-70人,每天一個人的人工工資是140塊錢。”

  同時,靈武市臨河鎮也積極通過土地流轉,引導各村大力發展辣椒種植,臨河鎮下橋村、臨河村、甜水河村發展種植玉榮三號線椒。目前,全鎮種植辣椒總面積200畝,為群眾增收和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能。

  “線椒成熟後預計每畝地産量約8000斤,市場收購價預估一斤在1元到3元左右,平均一畝地能夠收益1萬余元,今年我們與一位四川老板合作,由他進行收購,預計線椒凈收益達到20萬左右。”甜水河村黨支部書記孫治介紹,甜水河村採取“種植基地+商戶模式”,從育苗、種植到採收、銷售,均會有農企人員指導和對接銷路,既提升了辣椒的産量和品質,又消除了銷售難的顧慮。此外,下橋村採取訂單式種植模式,種植前和供應商簽訂了收購的協議,避免出現辣椒滯銷的情況。

  接下來,靈武市將繼續抓住鄉村振興戰略發展機遇,依托當地獨特的資源優勢,逐步實現辣椒産業特色化、規模化發展,讓辣椒成為名副其實的“致富椒”,讓群眾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