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慶區: “戲”春分 品非遺 傳統文化潤童心
2023-03-23 11:02:28 來源: 興慶區委宣傳部

  3月21日,興慶説節氣·“‘戲’春分 品非遺”2023年興慶區優秀傳統文化(戲曲)進校園活動在唐徠小學通南校區舉辦。活動還邀請了興慶區第十六小學師生參與,共同感受非遺傳統文化。

  活動包含“品春分”非遺文化講解體驗課程、“繪春分”繪畫及手抄報作品創作、“話春分”參觀農耕文化館、“迎春分”春耕播種互動、“捕春分”挖蚯蚓農事體驗、“誦春分”詩詞互動分享和“賞春分”優秀傳統文化(戲曲)專場演出等七項內容。

  在“迎春分”春耕播種互動中,老師對植樹播種的方法以及相關經驗進行了講解並示范種植,同學們一起學習如何埋踩、提苗等,感受勞動奉獻的可貴。在“誦春分”詩詞互動環節中,同學們紛紛以詩詞吟誦的形式表達了對春天的向往與熱愛。由興慶區唐徠小學通南校區全體同學展示的《詩詞韻律操》和興慶區第十六小學同學們吟誦的現代詩《擁抱春天 共赴美好》拉開了“賞春分”優秀傳統文化專場演出的帷幕,傳統手技、眉戶選段、非遺變臉、雜技表演等節目輪番上演,現場氛圍掌聲不斷。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興慶説節氣”係列活動之一,興慶區將以二十四節氣文化為載體,融合傳統文化講壇、農業觀光、農事體驗、鄉村旅遊、民俗非遺、飲食體驗、文化研學等內容,從食住文娛四大方面,打造“一地一節氣、一景一線路”的文旅融合新高地。

  興慶區文化旅遊體育廣電局局長楊璞玉説,二十四節氣蘊含著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淀,本次活動將傳統節氣及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使大家充分感受了傳統節氣之美,領略了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