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市:送法進校園 為青少年係好“法治紐扣”
2023-03-23 11:04:42 來源: 靈武市委宣傳部

  “想問一下同學們,知道什麼叫做校園欺淩嗎?”3月21日,由靈武市教體局、司法局聯合開展的“成長法相伴”係列普法活動走進靈武市第六小學,為學生們普法護航。

  靈武市第六小學邀請靈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法官結合典型案例,以“校園欺淩”的預防和應對為切入點,向同學們講授了學法用法的重要意義,引導學生們增強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現場,律師還解答學生們的法律問題,課堂氛圍十分活躍。

  “今天律師阿姨給我們講解了法律的一些知識,我也明白了如何利用法律保護自己。”靈武市第六小學學生楊欣怡表示,這堂法治公開課讓大家認識到了校園欺淩的危害,今後將更加規范自己的行為,勇敢的對校園欺淩説“不”。同時,在學習生活中也要養成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思維方式。

  法治教育是未成年成長的“必修課”。近年來,靈武市通過“訂單式”服務 +“互動式”宣講,將過去的“我講什麼你聽什麼”的灌輸式説教,變為“你要什麼我講什麼”的“訂單式”法治宣講,課程巧妙結合動畫、微視頻、情景模擬等形式充分調動學生參與性和積極性。

  此外,靈武市採用“線上”+“線下”普法長效機制,創新思路,利用“微普法”方式,結合工作中發生的真實案例,緊跟當下熱點,制作“空中法治”微課堂、“防疫童謠手指操”,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平臺,線上同步推送至各學校。通過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解讀法律法規,力求線上宣傳內容係統性、新穎性、知識性、趣味性並存,使法律宣傳春風化雨。

  下一步,靈武市相關部門將持續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法治引路人、貼心人和好夥伴,常態化開展形式多樣的法治宣傳進校園活動,繼續拓展“法治進校園”活動的深度及廣度,在未成年人的心中播下法治種子。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