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慶區:蟹農水上忙春耕
2023-03-22 09:22:53 來源: 興慶區委宣傳部

  “春投一簍苗,秋收萬斤蟹。”隨著氣溫回暖,又到一年中投放蟹苗的最佳時節。連日來,銀川市興慶區掌政鎮的蟹農們搶抓晴好天氣投放蟹苗,蟹塘上一派繁忙景象。

  走進塞上黃河大閘蟹生態養殖基地,一個個活蹦亂跳的“蟹寶寶”經過浸泡式消毒後,被蟹農們投放到各個塘中。

  “蟹苗好,蟹才好。”據塞上黃河大閘蟹生態養殖基地負責人劉婷介紹,2022年她先後兩次提前到安徽挑選母本,精挑細選出一批母蟹6兩、公蟹8兩的母本。“母本越大,後期養殖的個頭就越大,今年的苗種來了以後,我們明顯感覺到要比去年的品質更好,活躍度更強。”劉婷一邊看著蟹苗一邊説。

  隨著不斷積累的養殖經驗,劉婷養蟹的信心也更足了。“今年計劃每畝投養量從800尾提升到1800尾,品種還是‘長江一號’中華絨螯蟹,這種蟹適應性好、品質佳。”劉婷介紹道,基地今年共進了12000斤72萬尾蟹苗,除了自己養殖的40萬尾蟹苗,剩下的32萬尾蟹苗都被村裏其他養殖戶訂購一空。

  “去年看到養蟹的村民賺了錢,心裏也直癢癢。”村民張慶鋒今年訂購了950斤蟹苗,這是他第一次養殖蟹苗,打算先養殖35畝。“蟹塘早就準備好了,就等著這批‘蟹寶寶’了。”張慶鋒一邊組織夥伴們卸貨裝車,一邊高興地説。

  近年來,興慶區高度重視漁業産業發展,緊緊圍繞生態保護、産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目標,實現漁業資源保護和科學利用。2022年興慶區獲農業農村部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范區榮譽稱號。目前,興慶區養殖水域面積達16940畝,2022年水産品總産量達 6280噸,漁業總産值達1.15億元。

  下一步,興慶區將大力推動集旅遊觀賞、休閒垂釣、餐飲娛樂、品牌創建、水産品加工、電商平臺銷售等多産業融合發展模式,努力實現生態養殖、産銷體係建設及休閒漁業多業態融合發展,不斷拓展産業發展空間,拓展産業增收渠道,助力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