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走進國家電網”專訪辛保安董事長
2023-01-12 10:15:07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今天,我們的《踔厲奮發看名企》係列報道要走進的是國家電網公司。作為我國電力保供的主力軍,國家電網公司為超過11億人口提供電力服務,覆蓋國內的26個省區市。當前,國內電力保供的形勢如何?國家電網如何助力國內經濟企穩回升和能源的綠色轉型?針對這些熱點話題,我們一起來聽聽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的解答。

  進入2023年,安徽黃山市的遊客數量明顯增多,大量民宿的客房預定爆滿,用電量大幅增長。而為黃山景區提供保障的電能來自3000多公里外的新疆。當地的風電光伏通過準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每天向華東地區送電1.92億度。迎峰度冬期間,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最大負荷已達9.3億千瓦,同比增長2000萬千瓦,2個區域電網,7個省級電網用電負荷創新高。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我們經歷了3次寒潮的考驗,目前供電總體平穩有序,價格穩定。2023年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的整體回升向好,用電量還會有一個較大的增長。我們的判斷是,全網緊平衡、局部有缺口、互濟能保供。

  記者 平凡:我們知道其實國內的能源分布是極不平衡的,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通過電網的調度來實現有效的電力保供呢?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已經建成的特高壓交直流線路有33條,跨省跨區的輸電能力,超過了3億千瓦,我們每用4度電實際上就有1度電是來自遠方,來自其他的省區。

  1月7日,河北張家口壩上地區平均風速達到8米/秒,平均光輻照度達到170瓦/平米,正是風光資源全發電的“黃金時段”。國家電網首個風光儲輸示范項目將這些清潔能源送往北京,當天實現發電量474萬度。它還與張北柔直工程、豐寧抽水蓄能電站一起,幫助北京冬奧會兌現了場館100%使用清潔能源的承諾。據了解,張北柔直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輸送清潔電能140億度,相當于北京年用電量的1/10。

  記者 平凡:“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是新型能源體係的一個縮影,下一步國家電網有怎樣的措施來推動能源的轉型?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目前,國家電網公司並網的新能源的裝機超過了6億7千萬千瓦,利用率始終保持在97%以上。目前我們並網的新能源的容量、裝機的規模都是全球第一。所以,加快新能源的發展,加快新能源的消納就顯得至關重要。

  2023年,我們計劃再開工建設5座抽水蓄能電站,投運4座抽水蓄能電站,屆時國家電網公司運作的抽水蓄能電站裝機規模將達到3800萬千瓦,是三峽總裝機的1.6倍。

  河北豐寧抽水蓄能電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近期電站正在開展機組的安裝調試工作,在用電低谷時利用富余的清潔能源把水抽到山上,在用電高峰時放水發電,是一個超級充電寶。整個電站的總投資達到了192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超過3000個。據統計,2022年,國家電網全年電網投資超過了5000億元。2023年,這個數字還將刷新紀錄。

  記者 平凡:2023年,國家電網將出臺哪些新的措施助推經濟的企穩回升?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我想第一我們還是要加大投資,發揮投資對經濟社會的拉動作用,2023年電網投資將超過52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第二我們要進一步擴崗穩就業,2023年計劃再提供就業崗位超過4萬個。

  辛保安告訴記者,2023年,國家電網公司還將幫助中小微企業獲得低成本融資,深化新型電力係統技術創新聯盟作用,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服務各類經濟主體發展壯大。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我對2023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將當好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壓艙石,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