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2022年外送電量創歷史新高
2023-01-05 15:21:26 來源: 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

  1月4日,從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獲悉,2022年寧夏年度外送電量達945億千瓦時,同比提升4.53 %。

  據了解,2016年8月24日,±800千伏靈紹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寧夏靈武—浙江紹興)建成投運,寧夏直流外送規模達1200萬千瓦,充分發揮超特高壓直流輸電“大容量、遠距離、高效能”的輸送優勢和大電網在能源資源方面的有效配置作用,將西部地區的風、光、火電以直流輸電形式“打捆”外送至華東、華北地區,打開東西兩地發展“雙贏”局面。

  2022年以來,國網寧夏電力著眼大局,加大跨區跨省支援力度,認真做好電網運作維護和跨區域電力保障供應工作,全力服務全國保供大局。靈紹直流換流站2022年首次滿功率運作,利用小時數超6880小時。

  “我們把確保直流設備安全運作作為重中之重,通過‘日比對、周分析、月總結、年評估’的運維法,精準掌握設備運作狀態。通過合理安排電網運作方式、優化外送電力曲線、加強省間電力互濟、實施精益化檢修等措施,持續提升外送通道的利用率。”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國網寧夏電力堅持內供外送“雙線作戰”,在全力保障寧夏電力可靠供應的同時,將電力通過直流外送大通道送至全國十幾個省份,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截至目前,寧夏累計外送電量達6085億千瓦時,為寧夏當地創造各類經濟效益超130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5萬多個。(祁玉金)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