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石油石化專業採油工競賽在長慶油田銀川實訓基地落幕
2022-07-20 11:44:33 來源: 新華網
<

  中國石油選手斬獲11金17銀29銅

  7月19日,第四屆全國油氣開發專業職業技能競賽暨中國石油首屆技術技能大賽(採油工、數字化運維)職業技能競賽在長慶油田銀川實訓基地落下帷幕。中國石油選手斬獲11金17銀29銅,7個團體、8個團隊、5個優秀組織獎和5名優秀個人,成為獲獎最多參賽單位。

  本次油氣開發專業採油工競賽由中國石油和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主辦、長慶油田公司承辦,屬于全國二類職業技能競賽。大賽自年初啟動以來,各企業互學互鑒、交流觀點、碰撞智慧、分享經驗,通過線上線下技能“雲觀摩”“大匯演”、遴選“技能主播”“技能達人”、開設技能大講堂、舉辦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就展等方式,著力打造員工技能提升“特訓營”,積極開辟人才培養新路子,營造了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工匠驕傲、創造偉大的良好風尚。

  競賽按照國家和行業技術標準及職業規范,突出採油全流程生産以及數字化技術發展,為綜合理論和實踐操作進行比賽。是石油石化行業的國家級重點賽事,也是採油工行業規格最高、影響最大、參與最廣的技能競賽。

  在歷時4天的比賽中,來自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延長油田的23支參賽隊伍、127名選手經過綜合理論知識、油水井生産動態分析、工藝管路組裝以及數字化抽油機曲柄平衡調整等8個項目的角逐,共決出12金19銀29銅,産生了6個團體獎、9個團隊獎、4個優秀組織獎和5名優秀個人。

  為了提升大賽品質、助力人才隊伍建設,本次賽事內容由單一技能向技術技能融合轉變,競賽形式由分散向一體化組織、多方聯動運作轉型,既注重傳統重點行業的發展鞏固,又關注新技術數智化的推動;既注重優秀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又關注青年骨幹隊伍建設。同時,還創新性通過“互聯網直播+現場競賽”方式,開辟競賽展示新通道,同步舉辦核心技術技能講座、專家講堂、數智化成果展等專題活動,實現賽事傳播效應最大化。

  “技能競賽是技能人才培養的‘指揮棒’和‘助力器’。組織開展職業技術技能大賽,既為選手切磋技能、展示技能、提升技能搭建了擂臺,又促進了技能操作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中國石油長慶油田競賽組委會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中國石油始終堅持以人才強企工程為統領,全方位完善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機制,建梯子、搭臺子、優環境,傾力打造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愛崗敬業、創新創效的技能人才隊伍,以一流人才隊伍引領世界一流企業建設。

  據悉,集團公司還將進行油藏動態分析、催化裂化裝置操作工、加油站操作員等技術技能大賽,以此加快推進知識型、技能型隊伍建設,推進推進人才強企落地生效。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