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生産托管萬裏行走進寧夏”活動在靈武啟幕
2022-07-16 16:05: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7月16日電(記者 馮開華)7月15日,“中國農業生産托管萬裏行走進寧夏”活動在寧夏靈武市棗博園廣場啟幕。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寧夏特色産業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與農戶簽約儀式,種類豐富的特色農産品展銷區吸引了諸多市民前來觀看和選購。

7月15日,“中國農業生産托管萬裏行走進寧夏”活動在靈武市棗博園廣場舉行啟動儀式(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這是活動現場舉行的寧夏特色産業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與農戶簽約儀式。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近年來,寧夏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從小農戶出發結合實際大力發展以農業生産托管為主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重點支援糧食作物生産服務,兼顧服務地方特色優勢産業,拓展了社會化服務領域,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截至2021年底,全區各類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1300家,從業人員過萬人。2021年服務小農戶超過50萬戶,佔全區總農戶數的43%;農業生産托管服務面積達1400余萬畝次,其中服務糧食作物佔比達77%以上。

7月15日,市民在活動現場觀看特色農産品。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7月15日,市民在活動現場觀看、選購特色農産品。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作為本次活動的舉辦地,靈武市近年來積極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出臺一係列惠農政策,將農業社會化服務與智慧農業相結合,創新農機共用模式,建立“市管鄉、鄉管村、村聚散”的智慧農業服務體係。2021年,全市各類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148個,農業生産托管作業服務面積87.28萬畝次,帶動服務農戶2.75萬戶,同年靈武市也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縣。靈武市各社會化服務組織緊緊圍繞糧食、瓜菜、奶業、草畜、長棗等特色優勢産業,積極推行“保姆式全程托管”“功能表式半托管”“網格式”等服務模式,構建起“覆蓋全程、綜合配套、便捷高效、服務到戶”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

7月15日,活動現場進行的特色農産品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7月15日,市民在活動現場觀看、選購特色農産品。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據了解,“中國農業生産托管萬裏行”是農業農村部部級活動之一。本次活動由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指導,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與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主辦。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