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千人百村”調研活動走進西夏區鎮北堡村
2022-07-15 14:54:03 來源: 新華網

  村裏道路的路面狀況如何?在公共設施與服務和教育方面還有哪些需要改善的?村黨支部在鄉村治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

  7月5日,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的四名同學走進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鎮北堡村,開展由中國人民大學團委組織的“千人百村”社會調研項目。

同學們正在進行問卷調查

  鎮北堡村的前身是江蘇華西村援建的寧夏華西村,村民是由寧夏南部山區搬遷而來的移民。2003年,鎮北堡撤鄉並鎮、合村並隊時,將原華西村四區、五區合並組建了鎮北堡村。

  結合地理位置、特色産業、歷史文化等方面的優勢,鎮北堡村以文化旅遊為産業基礎,大力培育和發展“影視文化+葡萄産業+休閒康養+鄉村旅遊”特色優勢産業;依托轄區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鎮北堡西部影城、萬畝葡萄産業,鎮北堡村還深度挖掘影視文化和葡萄酒文化,打造具有西北邊塞文化特色的中國北方影視旅遊與葡萄文化鄉村:在鄉村治理、産業發展、村民生活水準等方面具有一定調研意義。

  田野之中,傾聽真實。同學們在網格員的帶領下,走進20多戶村民家中開展聊家常式的調研活動,近距離了解村民的基本生活狀況,也從他們的言語和表情中得知村民們目前對村內環境、生活條件、村委及政府的治理都有著很高的滿意度。同學們還前往鎮北堡村委會進行調研,與村委會工作人員認真地討論了鎮北堡村基本情況、農業土地、經濟發展、基層治理、公共設施與服務和教育等多方面內容,全面地了解村裏的總體發展狀況。

同學們與鎮北堡村工作人員交流

  為更深入開展調研工作,同學們來到了具有江南小鎮建造風格的鎮北民宿村,了解到該村是在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模式下,由村內閒置資産改建打造的特色民宿産業,是村民集體合作化的典范。調研期間,在曾同樣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來寧選調生、鎮北堡村黨總支書記助理惠葉子的帶領下,實地學習了“西瓜+油葵”的套種模式,參觀了村內的影視攝影棚,在漫葡小鎮感受葡萄酒産業與旅遊業交融的優秀成果,深入了解該村“影視文化+葡萄産業+休閒康養+鄉村旅遊”特色優勢産業。

  “這次調研打破了我們對鄉村固有的傳統認知,大家真實感受到的是一座現代化鄉村。”參加此次調研活動的李銳同學説,在調研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基層黨建工作和民生服務對村民生活水準的重要性,以及正確的政策方向對鄉村發展的推動作用,這對我們本次的調研非常參考價值。

鎮北堡村民宿

  此次調研依托的“千人百村”社會調研項目于2012年啟動,是中國人民大學累計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型社會實踐項目,目前已有上萬名學子在田野調查和入戶訪談中,讀懂中國農村這本大書,見證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歷史巨變。“千人百村”項目將數據調研同社會服務活動相融合,全面提升學生的思想認識、意志品質和研究性學習能力。依托活動開展,能夠建立調查數據庫,支援師生開展科學研究,推動調研成果深度轉化,服務國家和地方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