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寧夏固原供電:供電服務零距離 産業發展添動力
2022-07-14 08:40:44 來源: 新華網
<

  “在養牛場建成前就通上了動力電,後續擴大規模也不愁!”7月4日,在涇源縣六盤山鎮蒿店村,國網涇源縣供電公司六盤山供電所在養殖大戶李偉的養牛場裏檢查線路。

  六盤山鎮坐落于六盤山下,地處絲路古道。近年來,六盤山鎮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肉牛養殖、蔬菜種植等産業發展。六盤山供電所組織員工提供定制服務,保障供區企業發展用電可靠;推行“供電+村委會”服務模式,實現供電服務零距離;依托數字化改造,實現電力設備智能化運維,讓客戶用電更安心。

  定制服務 用電更省心

  2021年,六盤山供電所結合供區産業特點及客戶生産規模大小不一、遇到用電問題無法及時處理等情況,提供“專屬定制”服務,實行“一戶一方案”,並明確每家企業由2名網格員負責。

  2021年4月,寧夏泉祥戶外紡織用品有限公司全面復工復産後,訂單量驟增,用電容量不能滿足生産需求。網格員蘆文德在走訪時了解到這一情況,便主動匯報,及時為企業變壓器增容。

  “供電員工定期到府走訪,比有事打電話效率更高,省心多了。”該公司負責人黃水海説。

  2021年以來,六盤山供電所累計開展到府服務300多次,為企業提供安全用電隱患排查、線路維修等專屬服務,為企業內部電工開展培訓8次。

  村企合力 更快解決用電問題

  為提升客戶電力獲得感,2021年以來,六盤山供電所實施“供電+村委會”服務模式,建立縣供電公司、供電所和村委會三方協同服務保障體係,從供電服務、安全隱患排查、業擴報裝等12個方面明確職責,按照“一村一服務群”標準建起臺區經理微信群。客戶有用電需求可以直接在微信群裏反映。供電客戶經理通過進村入戶、駐點辦公等方式答復客戶用電咨詢,讓客戶辦電更高效。

  這幾年,六盤山鎮旅遊業發展越來越紅火。看到來村裏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村民馬梅花去年辦起農家樂。“用電有問題,我在群裏説一聲,不到半小時,師傅們就來了。”馬梅花説。

  六盤山供電所副所長羅志旺介紹,臺區經理在微信群裏及時發出村民家用電相關問題,其他在附近的員工在群裏看到需求後,很快就能趕到現場處理。

  數字化改造 設備運維更智能

  6月12日,大灣鄉楊嶺村養殖大戶馬全龍説:“過去家裏用電有問題,要打報修電話,供電師傅們到府服務。現在,家裏用電出了情況,我還不知道,師傅們就到府把問題解決了!”

  2021年,國網固原供電公司在六盤山鎮開展電力設施數字化改造,建設智能用能採集平臺,為臺區變壓器安裝智能採集終端,為客戶智能電錶安裝智能漏電保護器,通過平臺集中智能採集終端、漏電保護器等的數據資訊,實現了數據交互和智能推送。依托智能用能採集平臺,供電員工可以實時監測供電設備的運作狀況,查看客戶用電狀態。村民家的用電一旦有問題,供電員工的手機就會接收到相關資訊,及時到府服務,實現了設備缺陷、隱患智能感知和主動搶修。

  六盤山供電所構建了巡檢移動作業新模式,開展智能巡檢,借助智能用能採集平臺配套的移動終端,實現巡檢任務主動推送、巡檢路徑智能規劃、巡檢過程自動記錄,以及電能表數據自動採集,缺陷、隱患資訊現場登記和記錄資訊線上回傳,保障配網安全運作。

  2021年至今,六盤山供電所依托巡檢移動作業新模式共實施巡檢156次,開展主動搶修29次。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