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法院:日夜兼程 奔赴千裏成功扣押被執行人車輛
2022-07-08 19:45:58 來源: 新華網
<

  歷經幾個日夜,寧夏靈武法院執行局的14名幹警終于在千裏之外的河北滄州,成功扣押4輛價值150萬元的車輛。在幹警們“智取”下,失聯許久的被執行人謝某也主動打電話同意履行義務。

  據了解,謝某為滄州某商貿公司法定代表人,該公司欠寧夏某能源公司500多萬元貨款一直未支付。案件進入執行程式後,執行法官依法向滄州某商貿公司送達了執行通知書等法律文書,並敦促其積極履行義務,但滄州某商貿公司一直以各種理由拒絕履行。

  經查詢,滄州某商貿公司銀行賬戶存款余額為零,但名下有4輛車輛。執行法官遂對4輛車輛採取查封措施。由于車輛遠在滄州,下落不明,使案件執行難度增大,查封財産無法扣押處置。

查封車輛

  經仔細摸索排查,靈武法院執行法官終于在7月1日得到車輛位置線索,隨即前往滄州準備扣押車輛。正當執行隊伍按原計劃開始行動時,4輛車的運動軌跡發生移動,車輛位置再次發生變化,執行幹警不得不重新追蹤車輛,執行難度也隨之進一步加大。

  已是深夜,幹警們仍在制定詳細計劃。由于4輛車停放位置分屬不同區域,前後相距50多公里,為避免打草驚蛇、走漏風聲,車輛再次發生移動,執行幹警決定趁駕駛人酣睡之際,分4路執行小組同時行動,奔赴4輛車停放地點。

  執行一二三組順利扣押車輛。執行四組在執行過程中受到駕駛人幹擾阻攔,隨即出示證件、扣押令等法律文書,耐心向駕駛人講清楚執行的法律依據和不配合執行的法律後果。經過幹警耐心釋法明理,駕駛員認識到自身錯誤,主動交出車輛鑰匙,4輛車全部扣押。

  為了敦促謝某早日履行義務,幹警們顧不上休息,乘勝追擊,一大早出現在謝某家中,雖謝某不在家,但幹警在門口張貼了傳票。 “扣押車輛、來我家的事已在村子裏傳開,大家都知道我是老賴,親戚朋友都在詢問此事,我感覺很丟人,我想履行義務,請法官幫我們和解”。謝某在看到傳票後立即向法官致電。

4輛查封車輛已被運回靈武

  隨後,執行法官組織雙方在電話中和解,目前已達成初步意向,滄州某商貿公司將法院扣押車輛用來抵頂貨款,剩余貨款將分期履行。扣押的4輛車已于7月5日上午11時全部運抵靈武妥善保管。寧夏某能源公司經理王某真情點讚靈武法院千裏奔赴、火速扣車的行為,感謝法院為維護民營企業權益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

  接下來,靈武法院將督促雙方盡快達成和解協議,監督滄州某商貿公司按約履行義務,切實以真金白銀兌現當事人勝訴權益,切實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為民營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