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農時“賽跑” 鹽池縣旱耕地搶墑播種忙
2022-07-07 17:44: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7月7日電(記者 許晉豫)“這兩年連續大旱,今年更是前些天才下了幾場大雨,要不然播不下種徹底沒收成。現在已經過了農時,只能種蕎麥和飼草,我家裏今年種了近100畝蕎麥,我們這裏是沙土地,土壤水分蒸發快,這幾天我們全家上陣抓緊搶種,預計這兩天就能全部種完。”吳忠市鹽池縣青山鄉月兒泉村村民趙建設説。

正在田間搶種蕎麥的趙建設。新華社記者 許晉豫 攝

  鹽池縣現有耕地164.58萬畝,其中“靠天吃飯”的旱耕地117.72萬畝,旱耕地能否有收成、有好收成事關群眾增收。如月兒泉村共有耕地2萬畝左右,旱耕地佔比80%左右,因羊産業是村裏的支柱産業,旱耕地的收成事關全村2萬多只羊的“口糧”。

  2020年和2021年,鹽池縣連續兩年大旱,旱耕地農作物大幅減産。趙建設説,旱耕地收成好壞全看老天爺“眼色”,去年開春後雨多、播種後雨少,受旱的玉米長得只有半米高,一畝蕎麥的收成只有五六十斤。

  6月底到7月初,鹽池縣先後出現多次短時強降水,累計降水量為13.5至57.3毫米,這讓農民看到了播種的希望。鹽池縣農業農村局成立8個搶墑播種工作小組,組織24名技術人員逐個鄉鎮現場踏勘土壤墑情情況,督導各鄉鎮積極開展旱耕地搶墑播種工作,並積極指導農戶種植小雜糧、一年生牧草等作物。

月兒泉村已完成搶種的田地。新華社記者 許晉豫 攝

  此外,鹽池縣農業農村局結合降水實際和當前工作重點,依托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和社會化服務組織,以7萬畝蕎麥綠色高質高效項目等項目建設為重點,在各鄉鎮配合下,加快推進蕎麥搶墑播種工作,帶動全縣農戶因地因墑搶種蕎麥和青燕麥等一年生牧草,努力實現應種盡種。

  截至7月5日,鹽池縣完成農作物播種面積97.654萬畝,旱耕地搶墑播種面積50.794萬畝。(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