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青銅峽黃河大峽谷旅遊區爭創5A級景區
2022-07-06 17:48: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7月6日電(記者 艾福梅)近年來,寧夏青銅峽市始終把文化旅遊産業作為轉型升級的新動能、跨越發展的新引擎,依托全域旅遊示范市“金字招牌”,堅持以品質提升為突破口、以生態建設為切入點、以融合發展為主抓手,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推進黃河大峽谷5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

黃河大峽谷

  據了解,青銅峽市地處寧夏平原中部,九曲黃河穿境而過,是塞上江南發源地、引黃灌區核心地。黃河大峽谷旅遊區總面積126平方公里,內含青銅峽水利樞紐工程、十里長峽、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園等自然和人文景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也是文旅部確定的黃河主題國家級旅遊線路重要節點。

  自2017年啟動5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以來,青銅峽市接待遊客120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約65億元,其中黃河大峽谷接待遊客23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約12億元。

黃河壇

  創建5A級旅遊景區是青銅峽轉型升級、振興發展的現實需要。為此,青銅峽市邀請專業團隊編制《黃河大峽谷旅遊區總體發展規劃》《黃河大峽谷旅遊區景觀品質評價報告》,確保景區發展定位準、創建目標明、工作舉措實;創新“專家指導、社會調查、專業評估”模式,先後40余次邀請專業評審專家、規劃設計團隊對創建工作“把脈問診”找問題、“對症下藥”開良方;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層群眾擔任社會評估員,從遊客體驗角度查不足、找差距;對接寧夏大學文旅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産學研平臺,定期深入景區、蹲點指導,通過專業的人解決專業的問題。

青銅峽水利樞紐工程(攔河大壩)

  同時,青銅峽市堅持夯實硬體、完善軟件同向發力、一體提升,著力構建“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服務體係。一是緊盯旅遊設施不全,找差距、補短板:累計投入1.2億元,先後實施旅遊廁所提升改造、標識標牌設計更換等基礎設施項目,擴建停車場2萬平方米,植綠補綠2萬余株,旅遊廁所全部達到3A級標準、第三衛生間覆蓋率達100%;投入800余萬元實施電子自助導覽、巡更安防等數字化資訊工程,景區無線網絡達到全覆蓋,遊客實現一部手機“玩轉”景區。二是緊盯旅遊業態不足,擴産品、塑品牌。青銅峽市深挖黃河文化、農耕文化、水工文化底蘊,開發引黃灌溉研學遊、紅色水利工業遊、千年古塔探秘遊等精品路線和文化産品,用文化為景區賦“神”築“魂”點“睛”,全力打造吸引人氣、值得一遊的網紅打卡地。同時,該市還投資2.1億元,實施“黃河大峽谷·塞上驛站”項目,成功盤活青銅古鎮,開發徠·湯泉、萌寵樂園等新業態,進一步拓展景區服務功能、延長産業鏈條,年吸引遊客近1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約2000余萬元。三是緊盯旅遊服務不優,建機制、提質效。圍繞“優質服務”目標,青銅峽市建立景區管理制度和服務標準、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志願服務網格體係,新設文明旅遊志願服務站(崗)6個,全面提供義務講解、旅遊引導等服務,努力讓每個遊客都感受到“賓至如歸”。(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