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慶區:黨建引領五級聯動 讓“憂居”變“優居”
2022-06-29 10:29:59 來源: 新華網

  “我住在這裏20多年了,以前小區道路坑洼,排水難、停車難、漏水嚴重。改造後道路平整,樓體整潔,還增加了老年活動場所,幸福感倍增。”説起老舊小區的新變化,家住銀川市興慶區玉皇閣北街北關社區新水小區的張志明有感而發。

  近年來,興慶區將推進老舊小區改造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探索實行“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網格員(樓棟長)”機制,用“繡花功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上圖為改造前,下圖為改造後。(新水小區改造前後對比圖)

  如何讓“老街坊”既能留住“老味道”,又能迎來新生機?

  興慶區各社區通過前期走訪入戶、組建“紅色業委會”、召開民主協商會議和黨建聯席會議等方式開展民意調查,徵求居民意見,了解居民意願,提升居民對老舊小區提升改造的知曉率、參與率,為下一步老舊小區改造的具體實施提供有利參考。

  為了讓老舊小區改造既有“顏值,又有“氣質”,興慶區著力推行“黨建引領·紅色管家”,以街道黨工委為“主管”,社區黨組織為“主抓”,居民小區為“主體”,組建“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同時依靠小區黨支部,整合服務資源、集聚服務力量、健全服務機制,把“紅色物業”和“紅色業委會”打造成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載體。截至目前,興慶區已組建“紅色物業”63個、“紅色業委會”27個。

  同時,興慶區充分利用小區黨支部“接地氣”優勢,因地制宜開展“庭院微課堂”“大樹下的悄悄話”等,徵集意見建議、聽取群眾心聲。通過“庭院”工作模式,形成“思想工作有黨員做、文體活動有黨員帶、困難群眾有黨員幫、環境安全有黨員抓、鄰里糾紛有黨員解”的良好局面。

  目前,興慶區動員居民聯動多方力量,齊心將小區變得更加美好溫馨,營造了一個和諧生活的家園,讓居民真切感受到了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舒心。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