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慶區:102個紅色驛站讓暖“新”行動更走心
2022-06-23 20:04:36 來源: 新華網

  “紅色暖心驛站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家,不論酷暑嚴寒,都能好好休息休息。”快遞員史光明高興地説。

  為強化對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從業人員組織引領和服務保障,寧夏銀川市興慶區依托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市民驛站等陣地,布點設置102個紅色暖心驛站,繪制暖心地圖,在每個陣地普遍配備微波爐、飲水機、多用充電端口、醫護藥箱等基礎設施,為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休憩、充電、解壓等160余項服務,真正實現服務有陣地、互動有場所。

  “母親年紀大了,做飯不方便,天天送外賣不能好好照顧,紅色暖心驛站解決了我的後顧之憂,我很開心。”外賣員小李真誠地説。

  據了解,興慶區將為老為少服務納入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服務保障,依托社區市民驛站引入社會組織等三方服務平臺,提供老年社區食堂、“文明實踐、樂童計劃”周末課程、“科學實踐,快樂假期”暑托班等服務,解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後顧之憂。

  “送餐電話多,手機老沒電,我的‘微心願’就是想要一個充電寶,讓手機保持暢通,沒想到社區這麼快就實現了我的心願。”外賣騎手謝衛東激動地説。

  2022年以來,興慶區圍繞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最直接、最現實、最愁盼的問題,精準施策,通過開展“微心願”徵集、“快遞從業青年服務月”等活動,為100余名新就業群體滿足心願。

  同時,興慶區充分發揮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移動探頭”作用,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融入社區“1+2+X”網格治理團隊,引導新就業群體以資訊員身份參與基層治理,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為社區服務,著力把基層“最活躍地帶”打造成“最堅強陣地”,推動新就業群體從“治理對象”轉變為“治理力量”。

  下一步,興慶區將繼續以摸準需求、解決問題為導向,在新就業群體集中聚集的街巷,依托小微公園、街角空地、志願服務亭等增設紅色暖心驛站,通過主動服務,加強關愛,強化對新就業群體的組織歸屬感和自身幸福感。同時,將通過選樹典型、積分獎勵等形式對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治理的成績給予正向反饋,不斷強化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職業榮譽感和社會認同感。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