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市“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係列宣傳活動精彩紛呈
2022-06-09 17:47:22 來源: 新華網

  從婉轉悠揚的口弦,到惟妙惟肖的剪紙,從千錘百煉的鍛鐵技藝,到精益求精的羊羔酒釀制……6月8日,2022年靈武市“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係列宣傳活動暨靈武市文昌閣非遺展示館開館儀式舉辦。

  此次活動以“連接現代生活 綻放迷人光彩”為主題,通過非遺展示館的開放、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開展,展現文化遺産在融入現代生活,助力鄉村振興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活動在開場舞《綻放》的美妙旋律中拉開帷幕,活動還為唐氏羊羔酒釀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唐世俊頒發“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先進保護責任單位”獎牌,靈武市非遺展示館、靈武鄧氏正骨醫療獲頒“銀川市第四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基地”獎牌。

  “大家喜歡學,我也喜歡教。歡迎大家來我們的非遺場館學習剪紙,把非遺剪紙推向一個更高的層次,把咱們中國的文化瑰寶一代代傳承下去。”靈武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絲綢剪紙傳承人趙衛娣説道。

  活動現場,除靈武市吳氏鍛鐵、唐氏羊羔酒釀制、口弦制作等非遺項目傳承人外,還邀請了賀蘭硯、葉雕、沙畫等非遺項目傳承人共同布展,向現場群眾演示、講解非遺項目。

  “靈武市文昌閣非遺展示館的開館把我們各個傳承人的非遺項目、各種的互動場景集中進行介紹,提高了我們的知名度。”自治區級非遺項目牛記中草藥水丸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牛衛東説道。

  據了解,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係列宣傳活動還組織了“多彩非遺·奇秀靈武”展示展演、“百年百藝·薪火相傳”非遺及民俗會演、文化遺産保護及非遺普法宣傳專題講座、“遺産保護·人人有責”全民打卡活動、“古韻霓裳 趣味投壺”沉浸式體驗等五大特色活動。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