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縣:肉牛産業高發展“牛”氣足
2022-06-06 17:46:03 來源: 新華網

  夏日炎炎,走進寧夏海原縣樹臺鄉紅井村村民楊進福家的牛棚裏,60多頭膘肥體壯的肉牛在寬敞的棚圈裏乘涼。不到10年時間,楊進福家的牛從3頭增長到現在的60頭,年收入也從不足萬元到突破10萬元。

  靠肉牛養殖增收致富的百姓可不只楊進福一家。

  近年來,寧夏海原縣以打造高端肉牛養殖示范縣為目標,通過政策扶持、致富帶頭人、規模化養殖等措施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全力推進肉牛産業高品質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縣肉牛飼養量達32萬頭,農村居民經營性收入中44%來自肉牛産業,每人平均收入達1574元。

  2015年,華潤基礎母牛賒銷政策的春風吹遍了海原大地,海原縣與對口幫扶的華潤集團攜手,創新實施“基礎母牛+銀行”産業支援模式,每頭牛由華潤公司墊付賒銷款6000元,補貼2000元,農戶只需自籌1000—2000元就可賒銷1頭基礎母牛,期間還可以享受“見犢補母”政策。養殖3年後,農民只需無息償還每頭牛賒銷牛款6000元,真正解決了農戶想養殖但手中缺錢的難題。截至2021年底,華潤“基礎母牛銀行”已累計向全縣1.3萬余戶養殖戶賒銷基礎母牛3.3萬余頭。

  在政府的各項扶貧政策和華潤基礎母牛的銀行的幫扶下,楊進福養牛的目標越來越大。“準備再購50頭肉牛,把養殖規模再擴大一下,爭取帶動周圍有養殖意願的人共同養牛,共同致富。”楊進福説。

  隨著肉牛産業的發展壯大,棚圈面積不足、飼養管理粗放、養殖效益不高、小農戶與大市場銜接不緊密、人居環境污染矛盾突出等問題日益凸顯。

  為有效破解肉牛産業發展遇到的“瓶頸”,海原縣結合産業發展實際和資源稟賦,統籌謀劃,實施“出戶入場(園)”養殖模式,實現家庭養殖方式向規模化養殖轉型。

  這幾天,關橋鄉脫場村的園子灣肉牛養殖園區建設如火如荼,這座佔地約60畝的養殖園區承載了42養殖戶擴展規模的希望。

  “預計6月中旬竣工,7月初進牛,能夠解放42戶農戶的勞動能力,將這些勞動能力輸出去,也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關橋鄉脫場村黨支部書記田玉榮説。

  像脫場村一樣,高崖鄉新民村、李旺鎮新村源和楊堡村、三河鎮鷺海村和富陵村、七營鎮南堡村和馬堡村共8個出戶入園養殖園區相繼建成投入使用,通過托管代養、股份合作等方式,引導散養大戶進入園區,形成規模化養殖,提高養殖效益。

  目前,全縣建成肉牛養殖示范村56個,50頭以上養殖戶存欄牛達6.5萬頭,養殖示范戶300戶,培育規模養牛場、專業合作社、家庭牛場265家,社會化服務組織21個,星級牧場9個,人才培訓1850人次。

  海原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洪興志表示,海原縣依托打造全國肉牛“一縣一業”技術體係示范縣和全區肉牛標準化養殖示范縣 2個載體,充分發揮中國(寧夏)良種牛繁育中心、高端肉牛研究院、肉牛集團和華潤幫扶等作用,不斷優化 “6+1”産業體係,提升産業附加值,實現從“養得好”到“賣得好”,讓海原牛走出大山,銷往全國各地,也讓牛産業和牛品牌日益“牛”起來。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