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沙地荒灘到花園式空港 銀川機場以綠色提升“顏值”
2022-06-02 17:30: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6月2日電(記者 許晉豫)銀川機場位于黃河東岸,近年來,機場著力對場區環境進行改造提升,提升機場窗口形象和文化品位,建設花園式空港,用綠色提升機場“顏值”。

  機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做好機場場區的綠化、美化工作,能直接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質。銀川機場地處毛烏素沙地邊緣,春夏風沙多、全年降水少、土壤以鹽漬土為主,可選種的樹木花卉品種少,苗木養護難度大。機場建成之初,場區凈綠化面積為30多萬平方米。

  對此,西部機場集團寧夏機場有限公司組建專業隊伍靶向攻關,以優土混合劣土,利用藥物改良等技術對土壤進行改良,並根據土壤特點選種適合的花木品種實行標準化養護,全力提高苗木成活率。銀川機場先後建成476畝苗圃基地,儲備喬灌木3.5萬余棵、地被苗7萬余株。

  寧夏機場有限公司圍繞創建花園式空港,對標“環境友好”的綠色機場建設目標,通過銀川機場二期、三期及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三個階段”的摸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一體規劃、專一管理、專業管護”的模式,探索出具有空港特色的綠化建設之路。

  目前,銀川機場綠化面積增加至112.26萬平方米,綠植種類達到70多種。僅近3年就完成各類苗木種植1.54萬株,地被色帶8.9萬平方米、草坪13.06萬平方米,鋪設各類園路及廣場1.3萬平方米,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效果,展現有空港特色的大地景觀。

  銀川機場綠化景觀(受訪者供圖)

  為了讓銀川機場更綠、更美,寧夏機場有限公司以重要節慶活動為契機,全面進行機場場區的治理,分步進行樹木移栽、草坪整修,引入花海景觀,特別在重大節日期間,引入綠雕、花柱、鮮花造景,精心裝扮主題景觀。同時,銀川機場做好航廈內花卉租擺業務,營造一步一景、錯落有致、層次分明的景觀。自2019年起,銀川機場一年一個主題,打造了以油葵為主的“向陽花海”、以波斯菊為主的“幸福花海”、以馬鞭草為主的“奮鬥花海”,讓花海景觀成為銀川機場的網紅“打卡地”。(完)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