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縣舉辦首屆罐罐茶制作大賽暨“端午盛宴”新時代文明實踐係列活動
2022-06-02 14:35:10 來源: 新華網

  六月鶯歌燕舞日,又到粽葉飄香時。6月2日,隆德縣在城關鎮紅崖老巷子舉辦以“走進文化隆德·共用端午盛宴”為主題的首屆罐罐茶制作大賽暨“端午盛宴”新時代文明實踐係列活動,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講好隆德故事,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活動共設“罐罐茶裏熬鄉情”品茗宴首屆罐罐茶制作大賽、“古韻新風圖奮進”音樂宴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演出、“六盤人家 隆德九香”特色産品宴隆德文旅、農特産品集中展示、“網絡直播展風採”助農宴新時代文明實踐直播帶貨助農增收網絡風採大賽四個版塊。

  炭爐通紅炙茶水,茶香彌漫鄉愁濃。“罐罐茶裏熬鄉情”品茗宴首屆罐罐茶制作大賽中,來自全縣13個鄉鎮的“行家裏手”,用“爐火純青”的手藝熬制的罐罐茶,配上剛出鍋的烙油餅、蕎面坨坨、洋芋攤餅,讓人沁人心脾、回味無群。來自楊河鄉代表隊的參賽隊員告訴記者,隆德古往今來,商賈雲集,飲茶歷史悠久,以罐罐茶為代表的茶文化,在六盤山地區流傳已久,成為了人們日常生活習慣之一,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生火熬茶,一口饃饃一口茶,茶余飯飽後下地幹活。通過此次比賽,也將對進一步傳承和發展隆德罐罐茶文化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將罐罐茶所維係的鄉情鄉愁延伸到鄉村建設和文化領域,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茶飲係列産品,引導罐罐茶文化朝著産業化方向發展,打響文化品牌,促進文旅事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

  “古韻新風圖奮進”音樂宴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演出活動中,演職人員們表演了《腰鼓》《圓圓荷包鬧端午》 《春城節日》《水墨隆德》等節目。本地音樂人周建軍團隊帶來的《六盤山》《看大戲》《騎驢捉尾巴》等曲目,更是以地地道道的方言,融入寧夏特色樂器泥哇唔、口弦等技巧,把整個活動推向了高潮。同時,也增強了群眾對傳統文化的記憶,激發幹勁,建設美麗家鄉。

  “六盤人家 隆德九香”特色産品宴文旅、農特産品集中展示活動現場,來自全縣各鄉鎮的特色文旅産品和農産品擺滿了整個展臺,既有魏氏磚雕、楊氏泥彩塑、民間剪紙、刺繡等國家級非遺産品和傳統手工藝作品,還有土蜂蜜、土方胡麻油、手工香醋、小雜糧等具有代表性的農産品。魏氏磚雕第五代非遺傳承人魏亞龍告訴記者,通過舉辦此次“六盤人家 隆德九香”文旅、農特産品集中展示活動,擴大了本地文旅産品和農産品的對外宣傳,提升了品牌形象,也拓寬了銷售空間,促進了商貿流通。

  “網絡直播展風採”助農宴新時代文明實踐直播帶貨助農增收網絡風採大賽中,通過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隊伍的志願服務示范作用,培育電商服務的運營能力,以直播帶貨的方式,進一步宣傳推廣隆德文旅産品及農特産品,拓寬網絡銷售渠道,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市場份額,實現助農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隆德縣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打造隆德文化旅遊名優品牌,助力鄉村振興。”隆德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説。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