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銀鐵路惠農南站屋蓋鋼結構網架整體頂升成功
2022-06-01 11:06: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31日電(記者 蘇醒)31日,包頭至銀川鐵路(以下簡稱包銀鐵路)惠銀段惠農南站235噸屋蓋鋼結構網架歷經11小時整體提升一次成功,實現精準就位,頂升高度15米,標誌著包銀鐵路惠農南站施工全面進入下一階段。

  據介紹,惠農南站站房候車大廳頂部採用屋蓋鋼網架+金屬屋面,此次頂升的屋蓋鋼網架結構總長82.8米,最大跨度36.9米,屬于大跨度鋼網架結構。為了確保安裝精度和作業安全,頂升工作全程數字化操作,採用成熟安全的液壓法和“地面原位拼接+整體頂升就位”工藝,通過液壓同步馬達作為流量平衡裝置,同步操作8個油缸達到8個千斤頂頂升同步運作、方位矯正,並將數據及時反饋調整。

  由于屋面鋼網架採用焊接球節點,焊接工作量大,且結構桿件多,安裝要求高,為減少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風險,網架拼裝採用地面原位拼接再進行整體頂升。在施工過程中,為避免大風天氣對焊接品質的影響,項目部提前制作擋風板,在使用時將其放置在迎風位置,有效減少室外環境下風對二氧化碳保護焊焊接施工的影響,進而提高了焊接品質。同時,為確保鋼網架施工品質,項目部在細節操作上,挑選技術等級高、經驗豐富的施工人員,嚴格進行崗前培訓,確保施工操作規范。

  包銀鐵路是國家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京蘭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聯結寧夏與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地區,全線通車後可形成銀川-包頭-北京高速鐵路通道,銀川至北京的通行時間將由目前的18小時縮短至5個小時左右。(完)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