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靈武:把“能打硬仗的人”推向鄉村振興的主戰場
2022-05-31 17:20:58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寧夏靈武市聚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著力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一線隊伍,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聚焦鄉村振興工作需要,靈武市精準科學選配熟悉鄉村産業、鄉村治理等方面的優秀幹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健全從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等“五方面人員”中選拔鄉鎮領導幹部常態化機制,把“能打硬仗的人”推向鄉村振興的主戰場。實現“性別比例、專業特長、來源渠道、任職經歷”四個優化,年輕化、專業化的鄉鎮黨委班子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聚焦留育引培,靈武市建強鄉土人才隊伍,加快打造人才集聚效應,圍繞重點産業,組建“寧夏沙産業研究院”“靈武長棗研究院”、良種奶牛繁育中心,堅持把人才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柔性引進西安工程大學“綠色染整技術研究團隊”8人、天津工業大學“橫機設備研發及服裝設計創新團隊”5人,推動羊絨産業浴火重生。圍繞電商、農産品經營、職業技能等舉辦各類培訓班110余期8500余人次。舉辦高端奶産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靈州杯”建築工人技能大賽等豐富多彩的職業技能競賽活動,讓人才比在一線、賽在經常,持續釋放人才活力。

  為加大駐村幫扶力度,靈武市選派110名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優秀幹部奔赴鄉村振興一線,採取嚴把關、明職責、搭平臺、優機制“四項舉措”,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給駐村幹部提供吃住在村、工作到戶的必要保障,靈武市還安排57萬元資金對市本級選派的57個行政村分別撥付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經費各1萬元,同時,將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工作納入派出單位黨組織星級評定和模范機關創建考核指標中,切實強化派出單位與派駐村責任捆綁機制,把“能打硬仗的人”留在鄉村振興主戰場。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