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區:“香”約端午 “粽”享童趣
2022-05-31 11:23:41 來源: 新華網

  5月28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人民路街道星湖社區開展“悠悠艾草香 童思端午情”暨“慶六一 科技鑄就童心”係列活動,旨在寓教于樂中讓青少年感受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

  為激發青少年學習、探索、求知科技精神,引導培養其科技興趣愛好,社區邀請寧夏智博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經理為孩子們講解電腦程式産生的源頭、類型,讓孩子們現場體驗智慧科技産品,發散思維,提高創新意識,感受科技力量。

  端午節係五彩線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習俗。活動現場,家長和孩子們圍坐在一起,小朋友們邊看邊學,不一會兒,一條條美麗又精致的五彩繩就在孩子們手中誕生了,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迫不及待地把彩繩係在手腕上。

  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繩、針線、挂飾配件等材料一應俱全,孩子們挑選自己喜歡的材料現場感受手工制作之美。志願者們將香囊的制作分解成若幹個步驟,一步一步地教孩子們制作香囊,穿針引線、縫制、塞藥包......大小朋友有條不紊地制作香囊,忙得不亦樂乎。有的家庭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香囊,有的略顯生疏,但是大家互相幫助,也成功完成了制作。一個個香囊散發著草藥特有的清香,每個家庭看著各自的作品,都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的引導下,大家挽粽葉、舀糯米、包紅棗,孩子與家長分工協作,不一會兒,一個個各具特色的誘人粽子便完成了。社區將包好的粽子全部送給了轄區困難家庭和孤寡老人,有心更暖心。

  參與、體驗、理解、傳承。在此次活動中,家長和孩子們一起實踐,相互交流協作,共同感受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文化魅力,既鍛煉了孩子們的動手能力,也增進了孩子與家長間的感情,更增強了孩子們的民族自豪感。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