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隆德:電纜井裝上“智能芯”
2022-05-28 11:53:34 來源: 新華網
<

  “當電纜井內水位達到預設位置,新安裝的全自動水位控制器就會發出抽水信號,水泵會將井內積水通過預埋鋼管排入污水井內,有效保障了井下電纜安全運作。”5月27日,國網寧夏隆德縣供電公司供電服務一班班長周志峰看到新安裝的全自動水位控制器運轉正常, 內心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隆德縣城因地勢東高西低,地表水位淺,且地處六盤山腳下雨水充沛,使得縣城多處電纜井內積水嚴重。隆冬時節,積水不能有效排出盡而造成井內積水化冰,破壞電纜周圍環境,加重電纜運作負擔。

  為此,隆德縣供電公司將全自動水位控制器引入電纜井運作中,組織人員在人民路東沿線電纜內安裝6臺全自動水位控制器,為易積水電纜井裝上了“智能芯”。

  據介紹,自動水位控制器能實現水位控制自動化,使高低水位保持在一定范圍內,且該控制器具有較強防波浪功能,避免水泵頻繁啟動。當水位處于低水位,電子水位探測器則發出信號,低水位指示燈亮起,控制器內繼電器斷開。水位再次上升時,繼電器仍保持斷開狀態。直至達到預設高水位時,水位探測器將發出抽水信號,高水位指示燈亮起,繼電器閉合,水泵工作,將電纜井內積水通過預埋鋼管排入污水井內。水位下降時繼電器仍然保持閉合,直至到達低水位時,繼電器斷開。如此迴圈往復,使電纜井達到較好的排水效果。

  目前,該公司新安裝的6臺全自動水位控制器工作穩定,排水效果明顯,有效解決了六盤山區降水量大、地表水位淺,電纜長時間浸泡在水中的問題,改善了電纜周邊環境,提高電纜運作壽命,為井下電纜穩定運作築牢安全屏障。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