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大動脈 暢通微迴圈——寧夏多措並舉推進物流保通保暢
2022-05-24 19:52: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24日電(記者 劉海)連日來,寧夏全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保障重要生産生活物資供應,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多措並舉保路網暢通、保貨運暢通、保重點物資供應、保物流配送末端暢通,同時,加強物流企業紓困解難工作、加強對貨運從業人員關愛,全面有序推進物流保通保暢。

  頂層推動積極部署 細化舉措加快出臺

  為貫徹落實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産業要迴圈”的工作任務,寧夏第一時間建立寧夏回族自治區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

  按照黨委政府要求,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廳聯合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工信廳、公安廳等多部門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指揮部工作專班,建立起跨部門、跨區域、全局性的聯動工作機制,全力落實保通保暢工作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指揮部督導小組深入一線,對公路防疫檢查點、核酸檢測點、高速公路服務區及重點國省道路等處進行不間斷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現場督辦,並協調各對口單位立行立改,確保全區物流運輸安全暢通。

  另外,自治區交通廳、自治區網信辦等17個部門聯合制定印發《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改善貨車司機生産經營環境,保障其合法權益,簡化其辦事辦證手續,持續推進道路運輸從業人員政務高頻事項“跨省通辦”。同時,依托全區已建成的9個“司機之家”,為貨車司機群體提供暖心服務,組織重點運輸企業落實貨車司機紓困解難補貼讓利計劃。

  “精準防控+保通保暢” 為暢通貨運物流保駕護航

  南繞城高速是銀川高速公路網的轉換樞紐,承擔著重要的交通任務。在出入南繞城必經的銀川南收費站,一輛輛滿載貨物的大型貨車依次檢驗通行。

  井然有序源于優化貨車通行管控政策——對區外低風險地區入寧貨車司機,在查驗健康碼、行程碼和核酸檢測證明無異常後直接放行;對國內重點地區和中高風險地區入寧貨車司機,在查驗上述三碼及重點物資車輛通行證無異常後,採取直接放行或落實閉環管控措施放行入寧。

  寧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提取公路聯網收費係統中車輛入口站資訊,可以精確判斷車輛始發地,結合語音播報提示,及時提醒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對中高風險地區來寧車輛進行查驗、資訊登記等工作。

  同時,通過在高速公路遠端互通區增設擁堵提示牌,收費站及時更新路況資訊,可提前引導貨車司機避開擁堵收費站,進行遠端分流。

  在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的統一指揮下,各成員單位協同發力,建立保障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的企業“白名單”,對相關企業和物資實行優先運力支援、優先檢測服務、優先安排配送等“一條龍”服務;放開貨車司機在經營所在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提高貨車司機參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採取社保“緩、返、擴、補”舉措,助力物流企業爬坡過坎。

  目前,寧夏已建立通行證制度,開辟綠色通道,對檢測車道進行合理分類,設置鮮活農産品和煤電運輸車輛專用通道,對車輛分類引導、分流疏導,提升防疫效果、提高通行效率。

  構築為民服務“連心橋” 維護從業者權益

  為及時幫助貨車司機紓困解難,進一步發揮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作用,自治區交通廳加快建立電話受理、快速處置、及時反饋的聯動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提供全天候人工座席服務,及時收集整理相關物流企業和貨運經營者的問題訴求。

  結合實際需求,寧夏設立應急物資運輸轉机調運站,確保723處無接觸快遞配送櫃正常使用,暢通快遞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公里”。

  “我們將緊盯重點區域、重點環節、重點節點,全力做好路網暢通、物資運輸保障工作,切實維護運輸司機、快遞從業者和企業權益。”寧夏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指揮部總指揮、交通廳黨委書記曹志斌説。

  與此同時,寧夏通過提前分析研判交通流量,制定完善擁堵路段應急保暢方案,加強收費站出入口交通疏導,確保高峰時期重要收費站點車道全部開放通行。強化“路警聯動”機制,交通綜合執法、交警和高速公路運營管理部門加強工作力量,動態應對車輛流量流向特點,施行客貨分流,提高查驗效率,加快通行能力,減少車輛擁堵。開通電煤運輸專用通道,保障拉運電煤車輛優先通行,全力保障運輸通道暢通。

  目前,全區共設置公路防疫檢查點130個、公路核酸檢測點127處、108條貨車司機專用通道,開通重要物資運輸綠色通道324條,全區日均出入貨車通行量平穩保持在6.3萬輛左右,186條通鄉達園重點貨運公路暢通,貨運司機累計核酸檢測14.6萬余人,為8062名“快遞小哥”每周開展免費核酸檢測服務。(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