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銀川:變電站裏的“守夜人”
2022-05-24 18:07:12 來源: 新華網
<

  5月23日晚上22點30分,在銀川市新城220千伏變電站3號主變壓器作業現場,清冷的燈光利劍般劈開深邃的夜,雖是在深夜,現場仍是一片忙碌景象。

  據了解,隨著該變電站3號主變壓器大修工作的不斷推進,任務也隨之愈加繁重,國網寧夏電力銀川供電公司變電檢修專業人員當晚將要開展的是主變壓器本體放油閥更換後的抽真空工作,為後續真空條件下注入變壓器油做準備,提升變壓器內部絕緣性能,提高變壓器運作可靠性。這項工作將持續12個小時,期間必須保證時刻有工作人員值守,因此,變電檢修中心檢修一班主動請纓,整夜堅守現場,寸步不離,保障該任務的順利完成。

  在夜色的侵蝕下,變壓器上原本寬闊的空間顯得十分局促。夜間的高處作業更是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踏出的每一步都要經過審慎的考慮。檢修人員謹慎地把腳安放,躬身給各處管道口添加堵板,更換放氣塞、密封墊,這是抽真空前最後的步驟,以此確保變壓器本體已完全封閉,同外界隔離。

  “打開真空泵!”隨著最後一枚放氣塞的緊固,這項鋪墊良多的工作終于展開。

  在解決了兩處漏氣情況後,主變壓器本體抽真空工作終于順利起步,現場全體人員歡呼雀躍,完全沒有察覺已是5月24日,零點的鐘聲已經跨過,但今晚的工作才剛剛開始。三名檢修人員需要始終在現場監視真空泵工作狀況,落實現場安全管控,直至24日上午另一批人員前來完成工作輪換。

  進入立夏後,電網逐漸進入用電高峰期,這種通宵檢修工作也逐漸增多,這群變電站裏的“守夜人”,讓銀川萬家燈火得以長明。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