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區:走在“硒”望的田野上
2022-05-23 18:30:38 來源: 新華網

  初夏的早晨,陽光和煦、微風吹拂,漫步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溝口街道的硒有莊園,富硒文化館、富硒糧倉館、富硒生態館、富硒果菜園一應俱全,遊客遊梅杏桃園,嘗富硒果菜,樂在其中。

  “熱氣騰騰的饅頭出鍋了,我先替大家嘗一口。”在寧夏智緯富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富硒饅頭加工車間裏,總經理趙智緯手裏拿著剛出爐的富硒饅頭,通過直播平臺和線上觀眾互動。

  “我大學畢業後在醫療係統工作過,深知硒元素對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談起來大武口創業的經歷,趙智緯用“無意”和“機遇”形容。“有一次去烏海時經過大武口,我看到了正在打造的硒有田園。當時對富硒食物很感興趣,就開車進去看了。”這一看,讓他萌生了做富硒産業的想法。

  據了解,石嘴山市土壤硒資源豐富,81.7萬畝耕地達到了富硒土地標準,佔耕地總面積的60.5%。

  2020年11月,在石嘴山市推出“珍硒石嘴山”公用品牌和大武口區政府打造硒有田園的帶動下,趙智緯成立了寧夏智緯富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打造富硒莊園,發展起富硒産業。

  截至目前,富硒莊園共簽約富硒小麥種植基地2007.5畝,建設溫室大棚2300多平方米,建成4個大型富硒蔬菜種植基地。同時,趙智緯積極與20多家農戶合作,成立農業合作社,通過全國連鎖的富硒農産品銷售平臺“富硒糧倉超市”,將富硒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去年,我們通過富硒糧倉線上、線下平臺,銷售富硒大米5000多噸,富硒麵粉1200多噸,富硒瓜果蔬菜累計銷售近1300多噸。”在趙智緯的背後,一箱箱精裝打包好的富硒果蔬整齊擺放在農業合作社門口,正等待著配送。

  近年來,石嘴山市以“珍硒石嘴山”和“富硒大武口”品牌為引領,把發展富硒功能農業作為推進農業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打造了昊帥大米、紅蠟滴枸杞、寧羊一號等多個富硒農産品品牌,富硒功能農業已成為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助推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我們算是趕上了時代的潮流。”趙智緯表示,下一步,企業也將緊跟發展邁新步,致力于將富硒莊園打造成為集文化、農事、餐飲、觀光、旅遊、娛樂等為一體的“硒有品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