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鹽池:“黨建引領”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2022-05-18 09:52:26 來源: 新華網

  “去年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為村集體經營主體,示范帶動群眾托管耕地2800畝,發展青貯玉米、小雜糧、優質牧草種植,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80余萬元。”鹽池縣花馬池鎮郭記溝村黨支部書記黎仲彪説。

  近年來,鹽池縣堅持支部帶動、産業拉動、政策撬動“三力驅動”,邁出了黨建引領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鏗鏘步伐,2021年全縣102個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均超過10萬元。

  據了解,鹽池縣積極搭建村幹部“備、育、選、用”的成長鏈條,大力選優頭雁強隊伍,鹽池縣先後儲備懂經營、善管理的土專家、田秀才531名,將培育集體經濟納入鄉村幹部教育培訓內容,為發展集體經濟儲備“後備力量”。大膽選用36名政治立場堅定、“雙帶”能力強的“能人”擔任村黨支部書記,55個村實現了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一肩挑”,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注入“專業力量”。

  “我們先後組織78個村級黨組織以強帶弱、136名幹部結對共進,推動優勢互補抱團發展,為發展集體經濟培育一批‘有生力量’。” 鹽池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艾輝説,全縣98名村幹部入股村級集體經濟610萬元,帶動401名黨員群眾入股623萬元,形成“村強民富雙贏”發展局面。

  鹽池縣委指導全縣102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135個、協辦合作社201個。由縣級統一培育灘羊養殖示范場72個、“互聯網+私人定制”生態牧場100個、黃花綠色標準化種植基地1.4萬畝。通過合股經營、代産分銷等形式,引導12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與各類産業龍頭企業建立發展合作關係。構建起以鹽池灘羊集團、融鹽公司等企業為龍頭,以102個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為引領,廣大農戶充分參與的利益聯結機制,切實增強參與市場競爭和應對市場風險能力。

  此外,鹽池縣財政、農業農村局、稅務等部門還開辟綠色審批通道,對村集體經濟項目優先立項、簡化審批、依法減徵稅費,推進項目、資金、技術“直通”各村。在縣級設立300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對工作成效顯著、集體經濟增收突出的村,按當年新增經營性收益的15%獎勵村幹部及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理事會、監事會成員,其中村黨組織書記不低于總獎勵金額30%,切實激勵村幹部幹事在前、保持創業熱情。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