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區壯大村級産業激活鄉村振興“春水”
2022-05-16 10:51:31 來源: 新華網

  “你們看,這是我們村集體今年種植的8棚西瓜,現在這些西瓜長勢喜人,預計五月底就能上市為村集體增加收入了!”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古城鎮新華橋村新建的綠色農産品設施農業基地裏,駐村第一書記陶東指著綠油油的瓜地,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新華橋村地處黃河河東灌區核心區域,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業大村,引黃灌溉,年種年收,農業種植也一直是主導産業。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增速加快,新華橋村村集體産業單一、經濟增速緩慢的問題日益突出。

  新時代,村“兩委”班子針對此問題多措並舉,依托政策資源、盤活優勢資源,結合新華橋村設施農業發展優勢,積極爭取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項目資金,整合新華橋村六隊60余畝土地,投資建設高標準日光溫室18座,並配套完善電力、生産路等基礎設施,通過村集體集中經營管理種植8棚西瓜,培育了村集體經濟新的增長點。

  在鎮黨委的領導下,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新華橋村以科技為支撐不斷推進全村産業轉型升級,目前已形成以稻米、有機蔬菜、特色瓜果等農産品為基礎,以靈芝、長紅棗等高附加值農産品為優勢,以靈芝八寶茶、靈芝果醋、鮮食蘑菇、紅棗切片等深加工農産品為延伸,以冷鏈儲藏、物流運輸為通道,以電子商務行銷為渠道的現代農業全産業發展鏈條。今年,種植長紅棗1200畝、露地蔬菜980畝、日光溫室1000畝。

  與此同時,新華橋村加快實施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打造集現代休閒農業觀光、農産品採摘、馬術訓練、青少年研學遊、特色民宿、農家樂等為一體的特色鄉村休閒旅遊産業,實現景村一體化,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