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鹽池:每年拿出300萬元對“路長制”以獎代補
2022-05-13 19:03:42 來源: 新華網

  “我作為村級路長,不但要對村上道路安全隱患及時排查,還要對農用車拉人、騎摩托車不戴頭盔等行為進行勸導,同時督促6個自然村的路長做好平日的護路工作。”鹽池縣花馬池鎮田記掌村村委會主任趙紅興説,自從鹽池縣推行縣鄉(鎮)村組“四級路長制”以來,交通安全事故少了,村居環境越來越好了。

  近年來,鹽池縣建立健全縣、鄉(鎮)、村、組四級公路路長管理體制,形成上下聯動、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不斷提升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和精細化,全面提高農村公路養護品質和服務水準,保障農村公路安全暢通。

  據了解,由鹽池縣公路管理段管養的縣道有290.783公里,今年鹽池縣將縣道按現狀、改建計劃和養護工程實施情況,以公開招投標方式打包給有資質的專業養護隊伍進行標準化養護,建立“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管理格局,縣道養護向精細化養護、特殊養護、重點養護轉變。

  2021年,鹽池縣將589公里等級鄉道、808公里等級村道和962公里村內硬化道路打包移交由鄉鎮管養,縣財政每年配套488萬元用于鄉鎮農村道路日常養護,同時每年安排300萬元以獎代補資金,考核結果與資金安排掛鉤的考核機制,並將“路長制”工作納入年終責任制考核中。

  “採取日常巡查、抽查、現場查閱、半年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對責任單位考核結果分別給予10萬元、5萬元、3萬元獎勵,對鄉鎮考核結果分別給予60萬元、35萬元、15萬元獎勵。日常考核佔比40%,集中考核佔比60%。”鹽池縣交通運輸管理局副局長高文偉説。

  截至目前,鹽池縣已形成以縣城為中心、8個鄉鎮為節點、102個建制村為網點,長達1653.7公里的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的農村交通網絡。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