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縣紅崖子鄉:大力開展春季綠化 建設綠色美麗家園
2022-05-12 19:05:27 來源: 新華網

  連日來,寧夏平羅縣紅崖子鄉緊緊圍繞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改善人居環境的工作要求,以建設生態宜居、出門見綠的花園式美麗村莊為目標,堅持高站位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率管護,利用一個月時間高品質完成了2022年春季綠化造林任務,共計植樹75949株。

  走進紅瑞村,金葉榆、樟子松整齊地排列著,桃李杏色彩繽紛、高低相間。今年以來,紅崖子鄉按照“打造綠色長廊建設、完善農田網林、合理綠化村莊、構建生態網絡”的總體思路,嚴格把控造林整地、苗木規格、栽植品質等關鍵環節,讓綠色進村、上路、入庭院,加快建設花園式美麗村莊,各項綠化工作任務穩步推進。

  加強技術指導,嚴把綠化標準。堅持“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原則,提前規劃並督促各村做好土方工程,成立苗木調運驗收小組,加強苗木調運銜接,進一步完善技術標準,嚴把造林綠化的規劃設計、樹種配置、苗木品質、整地標準、栽植技術、澆水培土和扶正踏實各個關口。同時,不定期對栽植工作全程指導、抽查,對發現栽植不整齊、栽植流程不規范的返工栽植,確保栽一棵、活一棵、綠一棵,提高造林成活率。

  摸清補植底數 突出綠化效果。按照“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的原則,對“重點區域、重點路段、重點苗木”進行精準摸排,對各村道路綠化、國省幹線綠化樹木死亡情況進行認真排查,詳細記錄各標段樹木缺株情況,確定補植樹種、規格和時間,根據不同樹種的受害情況,因地制宜採取措施。在村莊巷道補植上,注重打造景觀,以補栽桃樹、梨樹、杏樹、李子樹多色果木為主,海棠、香花槐、金銀木為輔,打造梨花區、桃花區、海棠路等花木特色道路。

  強化組織領導,做好綠化管護。針對高溫、大風天氣,及時成立灌溉管護小組,定人、定崗、定責,做好一線指揮調度、跟班定量考核、動態巡查督察等工作,迅速制定灌溉工作方案,增派人力和灑水設備,有計劃、有步驟的進行綠化管護。對不同生長習性苗木區別安排水量,特別是對新植樹木全面澆水,澆足澆透。

  “下一步,紅崖子鄉將堅持粗放精細、品質數量相結合,突出重點,把握關鍵,著力打造綠色遊園、綠色道路、綠色庭院,實現車在綠道上行,人在綠林中遊,家在綠園中隱,讓村容村貌實現華麗‘蛻變’,提升鄉村‘顏值’。”王波説。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