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産業落地開工新速度——鹽池縣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現場一線見聞
2022-05-10 09:51: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10日電 8日,在2022年寧夏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的主會場,鹽池縣浙江正泰集團公司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産業園及配套項目開工建設。

  當天,大型機械一字列陣、待命而動,天空中濛濛細雨,但並未阻擋住建設者的熱情。

  1月25日,鹽池縣人民政府和正泰集團簽訂了鹽池縣6G新能源裝備制造和5GW光伏發電項目框架協議。

  5月8日,正泰集團開工一期3GW新能源裝備制造。

  這次落地建設的鹽池縣浙江正泰集團公司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産業園及配套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僅用了100天時間,創造了寧夏新能源産業發展又一新速度。

  鹽池縣浙江正泰集團公司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産業園及配套項目選址坐落于鹽池高沙窩工業集中區,總投資293億元,由太陽能光伏組件廠+逆變器制造廠+碳酸鐵鋰儲能電池廠等新能源光儲充産業鏈裝備制造項目共同組成,將建設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産業園項目及5GW光伏發電項目,建成後每年可實現工業産值144億元以上,稅收25億元以上,帶動5000人就業,生産綠電75億千瓦。

  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説,正泰集團將立足本項目,繼續加大投資力度,加快建設進度,力爭項目早日投産達效,著力將鹽池打造成為寧夏新能源綜合示范區的樣板園區、綠色低碳園區。

  重點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硬抓手”。當前,鹽池縣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同時,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確保疫情防控和生産建設“兩不誤”。

  “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是當下我們全縣幹部職工實幹精神的生動詮釋。各重點項目建設施工方從起跑線開始衝刺,從春季的第一鍬土開始苦幹實幹,奮力掀起新一輪‘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熱潮,以重點項目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吳忠市政協副主席、鹽池縣委書記王海寧説,2022年,我們深入開展“擴大有效投資年”活動,促進項目梯次推進、滾動實施、加快建設。全年實施重點項目110個,年度計劃投資105億元,其中,第二批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共12個,年度計劃投資17.95億元。

  除主會場外,鹽池縣其他項目開工現場也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

  在寧夏優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左卡尼汀食品添加劑係列産品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塔吊林立,工人們正在搶抓時間緊張施工,一片火熱的建設景象。據了解,該項目佔地面積278畝,總投入4.4億元,于今年3月份開工建設,預計2024年6月建成投産,達産後年可實現營業收入4億元,實現利稅1500萬元,安排勞動就業200余人。

  該項目施工負責人徐顏龍説:“目前為止,已經開了大小7個單體,主要以科研樓、4氯三乙酯車間、左卡車間、加氫車間,這四棟樓已出正負零,鍋爐房、精烘包車間、總配電室到目前為止已完成基礎的80%,整體上現在按照項目總的進度計劃正在正常施工。”

  寧夏深燃眾源天然氣有限公司天然氣綜合處理二期項目計劃總投資7.8億元,佔地131畝,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日處理天然氣、BOG提氦示范、天然氣回收利用3套裝置,項目預計今年下半年建成投産,其中實施的提氦項目為全國首家BOG提氦裝置示范項目。

  據了解,截至目前,鹽池縣重點項目已開工64個,完成投資15.5億元。其中,自治區重點項目5個,年度計劃投資9.5億元,已開工4個,完成投資2億元;吳忠市重點項目11個,年度計劃投資29億元,已開工8個,完成投資4.9億元;自治區第一批集中開工重大項目46個,年度計劃投資41.5億元,已全部開工,完成投資12.5億元。(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