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縣“4+3”模式織密基層治理網格體係
2022-04-28 11:24:43 來源: 新華網

  今年以來,平羅縣深入推進“鄉鎮黨委+村(社區)黨委(黨總支、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體係建設,推動黨建工作到網格、服務群眾到網格、社會治理到網格,形成了“4+3”基層治理模式,將黨組織的服務管理觸角延伸到基層一線,使基層治理體係更加嚴密高效。

  黨建工作到網格,築牢戰鬥堡壘。充分發揮黨小組組織黨員方便、開展活動靈活的優勢,整合1156個網格,規范設置413個網格黨小組,抓實8890名農村(社區)黨員的日常管理教育和激勵關懷。結合黨員評星定格“一諾雙評三掛鉤”機制,全面了解和掌握黨員日常表現情況,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覺悟和素質能力,切實把黨員教育管理抓在日常、落在經常。

  服務群眾到網格,激活“紅色細胞”。結合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雙報告”活動,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發揮帶頭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帶動普通黨員和群眾主動參與疫情防控、産業發展、環境整治等重點難點工作,常態化參與基層治理,形成“一戶帶一片、一片促整體”的良好氛圍。

  社會治理到網格,打通“神經末梢”。突出關口前移、重心下沉,充分發揮網格黨小組“神經末梢”作用,構建“村(社區)黨組織—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居民群眾”自上而下政策傳達落實和自下而上資訊收集反饋模式。以網格黨小組為主體,組織鄉村(社區)幹部對有不滿情緒、有矛盾糾紛、有實際困難的群眾走訪,黨員中心戶每月確定一天為“民情訪談日”,組織所聯繫群眾開展民情懇談會,了解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分析梳理並上報村(社區),同時做好政策宣講、溝通談心,從源頭化解矛盾糾紛。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糾紛669件,化解645件,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6%。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