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科技局“雙提升”行動助規上企業跑出創新加速度
2022-04-25 16:54:03 來源: 新華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強區22條”,扎實推進“改進作風提升質效”專項行動取得實效,加快企業轉型發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近日,銀川市科技局持續開展“全市規上企業研發活動覆蓋率、研發機構覆蓋面雙提升”行動,通過摸底調研、“量企定制”個性化服務、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等措施,緩解企業在創新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推動“雙提升”行動見實效。

  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銀川市科技局從全市300余家規上工業企業精準選取70個調研點,分組有針對性開展調研活動,深挖企業在開展研發活動中遇到的政策、人才、資金、項目、平臺等創新資源“痛點”問題,探討行業、産業在創新發展中遇到的創新資源配置、創新要素供給、創新平臺搭建等共性“難點”和“堵點”問題。

  解決問題是關鍵。銀川市科技局建立“市科技局+縣(市)區科技局+事業單位+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四級聯動機制,聚焦企業科技管理制度不健全、科技項目和專利軟著申報管理能力不足、科技政策知曉率偏低等問題,根據企業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全資源、全流程的指導服務,幫助企業挖掘研發活動、建立健全研發部門、規范研發費用輔助賬、宣傳解讀科技政策等,一企一策、上下聯動、政企協同、精準幫扶、追蹤問效。同事,及時宣傳落實研發費用後補助、科技型企業獎補和科技創新項目補助政策,扎實推動科技創新政策落實落地,為企業營造創新發展的良好環境。

  在挖掘企業研發潛力基礎上,圍繞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銀川市科技局通過開展企業家創新精神培育行動、實施規上工業企業科技型企業引培計劃,進一步優化創新資源配置,設置專項資金,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全面提升企業創新活力。搭建“科技型中小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給予精準扶持;制定政策支援行業龍頭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鼓勵企業搭建科技創新平臺,營造鼓勵企業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

  到2025年,力爭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活動企業佔比達到45%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科研經費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1.2%以上。

責任編輯:紀桂紅